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6中考数学:九大听课技巧及压轴题四个切入点

来源:考试吧 2015-11-9 11:14: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数学:九大听课技巧及压轴题四个切入点,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第 1 页:九大听课技巧
第 3 页:压轴题的切入点

  提示:所谓尖子生,都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尖子生在听课的时候,有什么技巧呢?各类题型的中考数学压轴题在近几年的中考中慢慢涌现出来,中考数学压轴题,解题需找好四大切入点。 所谓尖子生,都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尖子生在听课的时候,有什么技巧呢?

  一、听视并用法

  大多数学生听课是一边听,一边看。听觉和视觉并用,比只听不抬头看的听课效果要好。听是接受声音信息,看是接受图象信息。

  又听又看,在通过声音传递来记忆抽象的概念的同时,又可结合图象直观,来强化具体的知识印象。听和看的内容应保持同一性,不能听此视彼,分散听课的注意力。

  听,一般指听录音、听范读、听提问、听讲解;看,主要是指看板书、看挂图、看荧屏或银幕上的多媒体画面,看教师的教态,如教师的举手投足、神情姿态。因为教师要借助这些板书、画面、手势,化抽象为具体、变繁复为简明、变陌生为熟悉。这种方法,以听为主,以看促听,效果很好。

  二、听思并用法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边听边思考也是一种有效的听课方法。听一般是被动地吸收,思则是主动地思考。

  边听边思,可以在由被动转化为主动的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只听不思考,录音机式的听课,囫囵吞枣,谈不上真正掌握知识,更谈不上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一般可从这些方面思考:教材的重、难点在什么地方,老师为什么这样处理教材,老师讲的自己是否真正懂了,老师讲的与自己想的有什么不同,这篇课文与其他课文有何异同?……

  以思促听,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三、五到听课法

  “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多种感觉器官并用,多种身体部位全部参与听课活动。同时调动这些感官所获得的感受是一种综合的、立体的感受。

  耳到:听老师讲,听同学发言、提问,不漏听、不错听。

  眼到:看课本、看老师的表情、看板书、看优秀同学的反应。

  口到:口说,包括复述、朗读、回答问题。

  手到:做笔记、圈重点、批感想、做练习。

  脑到:动脑筋,心力集中、积极思维。

  “五到听课法”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年中考历史:各朝代灭亡原因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