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广东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物理真题点评:紧扣生活、稳中有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15-6-16 14:01: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广州中考物理真题点评:紧扣生活、稳中有要求,更多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5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5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高考过后,中考接踵而至。今天,翘首以盼的广州中考物理新鲜出炉啦!今年广州中考物理试题难度与去年相仿,全卷以容易和中等难度的题为主。从命题思路看,试题紧扣学生的日常生活现象,应用物理知识对日常现象进行分析,并要求定量计算。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初中团队刘伟强老师指出,这套试题紧扣考纲,体现新课标的理念,突出素质立意,能力立意,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同时加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力度。今年物理试题的两大亮点是:日常生活的素材频频亮相于试卷,体现了物理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稳,不论是题型还是出题思路,都延续了这几年中考的习惯。

  命题基调:紧扣生活、稳中有要求

  从命题趋势与内容来看,2015年命题仍坚持平稳、渐进、创新的总基调。命题紧扣学生的日常生活现象,体现了物理与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试题出现了喜羊羊、电热水壶、吸管、咸鱼、秒表等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素材。

  全卷沿袭历年中考题型,力求无偏题、怪题,体现了一个“稳”字。同时全卷考查的知识面较广,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计算能力,同时有良好的思维习惯,比如物理作图,是物理分析的一种有效手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能利用作图来分析物理问题。由于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本次试卷也要求学生能根据所学知识来设计实验。

  命题特点:容易题和中等题比重大

  可以说,整份试卷,从第1题至第23题,都是按常规考法出题,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只要细心并做简要分析都不难得出正确答案。比如第18题、第21题的第(1)、(2)两小问,都是简单计算,只要细心,都不会出错;如第10、11、12题三小题,需要一定的分析,不论是在原学校还是在培训机构(如卓越教育)都已经帮助考生培养了这方面能力,相信考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第24题是设计实验的问题,应用所学知识按题目要求设计实验,这是一个思维的跨越,需要学生对知识本身有深刻理解,并能灵活应用。

  根据今年的试卷,我们给2016年考生如下建议:

  1、掌握知识的深层含义至关重要,简单的机械重复做题浪费时间与精力;

  2、构建知识框架(如卓越教育讲义中的知识导图)能帮助考生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3、日常学习中多关注生活中的现象并尝试应用所学知识来解释。

  相关推荐

  2015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5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中考志愿填报 | 2015中考成绩查询 | 2015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