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3中考数学如何提高中考数学复习效率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2-27 10:35: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中考数学如何提高中考数学复习效率,这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考试吧特整理出相关的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学习。

  重视基础知识,提高解题正确度和解题速度

  中考,首先是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北京市海淀区数学中考试题满分120分,其中较易试题、中等试题、较难试题的分值比例大致是7:2:1,其中较易试题和大部分中等试题都是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值约100分左右,假如把这部分分值全部拿到,中考数学得分就不会太低。比较好的做法是将海淀区近三年的中考数学试题进行分类,熟悉试卷的结构,明确命题思路和常考知识点。对大部分同学而言,基础知识不会太困难,但是同学们经常因为审题不认真、计算不正确、笔误及解题格式不规范造成不必要的失分,因此对自己轻易智慧犯的错误要心中有数,提高解题正确度,还要加强解题速度练习,解题要严格按照中考要求答题,按标准格式答题,纠正不良习惯。

  合理安排解题时间和解题顺序来源

  在考场上要科学合理安排解题时间和解题顺序,数学中考时间为120分钟,较易试题,中等试题,难题的时间分配比例大致是5:2:3,假如时间富余,最好把试卷从头至尾认真检查1~2遍,考试结束前15分钟,假如难题实在是一点思路都没有,最好停笔,把试卷从头至尾认真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再思考难题。对于答题的顺序,从前往后答即可,一般试卷都按由易到难的顺序编排,试卷中间可能会有1~2个起伏,出现个别难度稍大的题,假如一时没有思路可先跳过,把会做的题做完之后,回头再思考,千万不可停留太长时间,以免浪费时间和造成情绪波动。

  解题之后要反思,从六个方面进行

  我们不赞成题海战术,但学好数学要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而且要养成解后反思的习惯。解后反思,应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

  ①思因果:思考在解题过程中运用了哪些知识点、已知条件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还有哪些条件没有用过,结果与题意或实际生活是否相符等。②思规律:思考所运用的方法,总结规律,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提高迁移能力。③思多解:思考多种解法,从中比较孰繁孰简,孰优孰劣,久而久之,就具备了对每一道题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优方法的能力。④思变通:对于一道题不局限于就题论题,而要进行适当变化引申,一题变多题,拓宽思路,提高应变能力,防止思维定势的负面影响。⑤思归类:回忆与该题同类的习题,进行对比,找到解这一类题的技巧和方法,从而达到触类旁通的目的。⑥思错误:思考题中易混易错的地方,找出错误原因和解决办法,提高辨析错误的能力。

  重视数学思想方法,提高解题能力来源

  数学思想方法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和纽带。转化和化归思想(消元法、降次法、待定系数法),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都是每年中考必考的数学思想方法。例如对于我们不太熟悉的新题型,就要把自己从题目中获得的数学信息转化成数学模型,用学过的知识去分析、处理这些问题。

  近年的中考题经常会出现比较贴近生活实际的应用问题,同学们需要了解一些生活中的常识性知识,如:税收、利率、成本、打折的含义。解决应用问题时,要去发现和挖掘比较隐蔽的条件,依据题目中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或函数关系式,利用函数和方程的思想解决问题。中考的最后一道题,经常要用到多个数学思想方法,纵观海淀区近几年的中考题,基本上都是函数、方程、几何(主要是圆)的综合题,同学们应注重到这点。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