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注重基础、吃透教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是考试的重要要求,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知识的综合或变式。现在沈阳的中考数学试题的难、中、易比例为7:2:1,这意味着基础题在150分中约占105分,试题中20%的中等题和10%的拔高题也大多是比教材上的题目灵活一些而已,都是对教材的相关内容的变形或组合,是从基本要求出发加以拓宽。

  数学书中的基本概念、公理、定理、推论尤为重要,它是解题的依据,同学们一定要记准、记牢。要明晰哪些定理有逆定理,哪些没有,哪些是可以直接运用的定理,哪些是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自己总结出来的正确的结论,而应用这些结论解客观题非常的简单,但却不能直接运用于主观题,必须经过证明才行。

  如:直角三角形中30度角所对的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它的逆命题:直角三角形中如果一条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那么这条直角边所对的角等于30度虽然是真命题但却不是定理,不能直接用于主观题。

  注意细节,减少失误,突破三关。

  审题关:审题要慢。数学题中有许多细节问题,是同学们极易失分的地方,在一些条件中经常设置“陷阱”,稍不注意就会掉进去。例如:在考查统计知识的题目中经常有补全图形的问题,需要注意题目要求补全的是什么统计图,是条形统计图,还是其他的统计图,题中给出的数据是否完整。类似这样的问题需要同学们审题要仔细、找出题中的关键词,耐心地把题读完再解题。

  计算关:计算要准。

  计算往往是许多同学失分最多的地方,特别是在数学卷的最后一题里设置三个或四个问,而第一个小问题通常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如:给出抛物线上的三个点的坐标,求抛物线的表达式,如果在计算上出现失误,可能会导致全盘皆输,丢掉的是十几分。这就不仅需要同学们的计算要认真,更要想办法避免这样的失误。

  书写关:书写要规范。

  越是简单的试题越要注意书写的规范,不能“跳步”,特别是一些细节的问题,如:判断一条直线是圆的切线时要交代垂直、半径之后才能得到切线。这就需要同学们准确的把握定理的几何表达。

  利用好错题。现阶段应该把自己以前做过的典型错题再重新做一遍,要反思其错因:哪些是知识上掌握得不到位,哪些是解题方法不当,哪些是计算上的失误等。现阶段各校都在做二轮复习,可以把易错题、相近题、多解题进行归纳、整理,在对比中强化记忆,减少因思维定式造成的失误。

  相关推荐: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