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3年中考数学高分秘诀:吃透题意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2-1 10:33: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在中考考数学时,有的同学能超常发挥,有的却粗心大意,令人惋惜,其原因不是“运气”,而是准备不足,这正是考前调整的重点。

  【合理定位,有舍有得】

  填空题的后几题都是精心构思的新题目,必须认真对待;选择题的不少命题似是而非,难以捉摸;可是,不少学生却一带而过,直奔综合题,造成许多不应有的失误。其实,综合题的最后一个小题总是比较难,目的是提高考试的区分度,但是只有4分左右。如果暂且撇开,谨慎对待116分的题目,许多学生都能考出不俗的成绩。

  【吃透题意,谨防失误】

  数学试题的措词十分精确,读题时,一定要看清楚。例如:“两圆相切”,就包括外切和内切,缺一不可。如果试题与熟悉的例题相像,绝不可掉以轻心。例如“抛物线顶点在坐标轴上”就不同于“顶点在X轴上”。

  【步步为营,稳中求快】

  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打草稿时太潦草,匆忙抄到试卷上时又看错了,这样的毛病难以在考试时发现。正确的做法是:在试卷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稿。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不慌不躁,冷静应对】

  在考试时难免有些题目一时想不出,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因为所有试题包含的知识、能力要求都在考纲范围内,不妨先换一个题目做做,等一会儿往往就会豁然开朗了。综合题的题目内容长,容易使人心烦,我们不要想一口气吃掉整个题目,先做一个小题,后面的思路就好找了。

  相关推荐: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