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北京 > 正文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1-25 10:3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3年北京中考各科考试说明详细解读”帮助各位考生轻松备考。

  2013年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

  首先,考试说明在考试要求的变化。

  在数学学科中考注重考查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考查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意识等,新说明又提出了一些关键词,比如几何直观、模型思维、创新意识等。反映考纲要求更强调能力与自主学习方面,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当中应该注重培养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其次,考试说明在考试内容的变化。

  删除的内容:①删除了会借助数轴比较有理数的大小,②删除了“有效数字”这个知识点及对应的知识的B层次要求:能对含有较大数值的信息做出合理的解释和推断;③删除了“方程”这个知识点的C层次要求:能运用方程解决有关问题④删除了“一元一次方程”这个知识点A层次要求:理解一元一次方程解法中的各个步骤B层次要求:会解含有字母系数(无需讨论)的一元一次方程(无需讨论)⑤删除了“中心投影与平行投影”这个知识点的A层次要求:能根据光线的方向辨认物体的阴影,了解视点、视角的涵义,并能在简单的平面图和立体图中表示;⑥删除“多边形”这个知识点的B层次要求:能用正三角形、正方形、正六边形进行简单的镶嵌设计;⑦删除了“图形的轴对称”这个知识点A层次要求:了解物体的镜面对称。

  第一点变化将““整数指数幂”知识点的B层要求:能用幂的性质解决简单问题改为能用幂的性质解决简单计算问题,这里相当于降低了幂的性质在中考中的考察难度,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这部分幂的性质有关的简单计算问题就可以了。

  第二点变化是在“方程的解”知识点的A层要求:新增一条:能根据具体问题的实际意义,检验方程的解是否合理,那么对于方程应用题来说,相信很多同学应该都不会陌生。今年考纲的变化当中,它既然是做了一个调整,要求检验方程的解是否合理。对于应用题的话,希望同学们注意检查方程的解是否合理,是够满足实际意义。

  相关推荐: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北京中考签约常见问题答疑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