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3中考数学必备:怎样学好数学(二)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0-17 8:2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很多孩子学习数学都会感到随着年级的升高越来越困难,这当然和孩子的智能倾向有关,但失业和学习方法、思考问题的方式有关。我认为孩子一定要学会用数学方式思考问题,这是学好数学的前提。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做大量的练习,我一直觉得孩子比大人更辛苦!孩子成绩不好,不要埋怨他不够勤奋,先了解他的思维状况和思维特点。 希望老师们参加这个话题的讨论,让每个孩子能轻松的学好数学,热爱数学!

  我以为数学是一切逻辑思维的基础。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在于家长对数学的态度。孩子的数学学习不能以会做几道题来考察,更不能用考试时是不是都做对了来判定,那都是应试教育的手段,背会几道例题,做题细致一些,所有的孩子都能考100分。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应该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到处充满了数学,看家长怎样利用生活。还是那句老话,培养孩子的兴趣关键在家长,尤其是家长对待学习的态度。

  1.孩子学习数学非常困难怎么办?每个班中都会有10%左右的同学学习数学非常困难,他们成绩不好,上课听不懂。没有成功和快乐的体验。老师在和家长家长交流时,往往抱怨孩子不爱学习。不能完成学习任务(作业),学习基础差等。这些问题都是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认为孩子学习不好就是没有认真学习,没有认真听讲。那么认真听课的同学中也有数学很差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不端学习中。我体会到,每个学生的智力结构是不同的,有的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原本就弱一些,就像有的孩子天生运动的协调性就差是一样的道理。作为教师,要允许这些孩子比大多数孩子学习速度慢一些,想办法让他们不端段体验成功。据我的经验,设计适合这些孩子的练习,让他们在完成专门的练习中不断进步是很好的方法。

  教师和家长都应该为设计这样的练习出力,有了专门为自己设计的作业。学生还会有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吗?他还会中处于失败的折磨中吗?

  2.为什么有的学生在学习数学时会感到“老师一讲究会,自己一做就错”?有许多学生在学习中都有这样的感觉。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学生并没有真正听懂。它可能学会了这道题的解法,可能知道了这道题的答案,但是并没有掌握分析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没有真正理解该题所涉及到的最基础的数学知识。 其次,解题技能的形成也需要一定的训练,缺少训练会导致“一做就错” 第三,现在有许多学生参加了许多课外班,为了学习奥数,课外班提前学习了许多课堂上要学习的数学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学生往往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一知半解,在课堂学习中又觉得自己都会了,放松学习要求。许多家长规定孩子每天做几道奥数题,只抓课外,不重视课内学习,学生数学基础不够扎实。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