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复习三方法:抓好课前、课中、课后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9-29 9:1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都知道初三数学难度大,进度快,如何学好初三数学,是摆在即将升入新初三学生面前的一个难题。其实,只要充满自信,方法科学,训练到位,反思提高,学好初三数学并不难!

  都知道初三数学难度大,进度快,如何学好初三数学,是摆在即将升入新初三学生面前的一个难题。其实,只要充满自信,方法科学,训练到位,反思提高,学好初三数学并不难!

  课前要“预、做、复”

  每堂新课之前,做到先预习,特别要把难点或不懂之处用彩笔划出,以便上课时更加注意。每节内容后面的练习自己可以先做一做,做到看懂70%的新内容,会做80%的练习题。

  每节新内容学完后,要按照课本内容,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一步一步地把学过的知识进行比较复习,对概念、定理、公式做出归纳、总结,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最好能把课本上的例题自己做一遍。对课本上的概念、定理、公式推理一遍,以形成对知识的整体认识。

  课上要“听、记、练”

  怎样才能提高听课的效率呢?

  首先,做好课前的准备。充分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是听好课基础。一般情况下,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知识准备。每一门学科,都有其严密的知识体系,尤其是数学,其严密性更强,它好像一条锁链,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前面的知识没有掌握好,后面的知识就难以理解。所以上课前要复习旧课并预习新课,了解新旧知识的联系,明确新课的学习要求。如果旧的知识接不上,就要想办法补上。

  第二,物质准备。课前要准备好课本、文具在内的课堂上必需学习用品,如:课堂笔记本,草稿本,三角板,圆规,量角器等。

  第三,精神准备。提前入座,稳定情绪,并可利用这短暂的时间作知识回顾,上一节学了什么?这堂课将学什么?这样有助于一上课就进入“角色”。

  其次,听讲全神贯注。部分同学为什么学习成绩上不去?为什么课后做作业感到费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上课不专心听讲。有的同学上课静不下来,注意力容易分散,这就需要专门的训练。

  再次,要主动获取知识。主动听课是指积极配合老师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主动思考。例如,老师在黑板上写出一道例题,有些同学等待教师讲解,而有些同学则不然,他立即开动脑筋,抢在老师讲解前分析问题的条件和结论,并考虑解题思路,久而久之,就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和思维能力。

  最后,还要做好课堂笔记。课堂上以听为主,以记为辅。记笔记求精求快,而不求多。课堂上主要记教材以外的补充内容、学习中的难点、老师的归纳小结及解题的方法技巧。课后再对笔记进行适当整理;就能将课堂所获得的知识纳入自己的知识仓库。

  课后要“思、问、集”

  课后作业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多从不同的方法、角度入手,多从典型题目中探索多种解题方法,从中得到联想和启发。同时,还应多树立数学解题思想。如:方程的思想、函数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整体的思想、分类的思想等常用方法;对于难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改变条件、添加条件、结论与条件互换,原结论还成立吗?另外,对于自己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最好能准备一本错题集,以便今后复习中使用,做到绝不出现第二次类似错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