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陕西 > 正文

2012年陕西省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中考数学刚刚结束,学生们踏出考场纷纷反映,试题几乎与新东方点题会老师所述相差不大,重难点突出,同时参加完模考班的学生更是喜出望外,压轴题与模考班试卷压轴题雷同,同为三角形的内接正方形问题,第二问所用解题思路几乎一致。下面就为大家解读一下今年的数学中考真题。

  【试题结构】

  今年试题结构较近几年无大的变化,稳定性较强,从题型上看,填空、选择题所占分值为48分,占到了全卷的40%,解答题所占分值为72分,占到了全卷的60%。从考试内容来看,填空选择注重考查基础知识,考点比较单一,解答题考查内容更为固定,分式的化简、简单的几何证明、统计、测量问题、一次函数的应用、概率、圆的证明、函数与几何仍然是今年解答题考查范围,而压轴题依然延续了以几何题为背景的代几综合题型。

  【试题难度】

  今年考题基本符合4:3:2:1的难度分布,但较去年考题,总体难度有所加大,主要体现在第24题与第25题上。由于今年不考梯形,以往较难的第16题考点变化,难度有所降低,而第21题一次函数的应用较往年却是大大降低了难度,学生反映“非常容易”。

  【重点题型分析】

  今年考题代数部分重点知识仍然以函数为主线,而几何部分主要围绕着全等以及位似变换,如下就几个重要题型进行简单的分析:

  1、第10题:作为选择题的压轴题,今年仍然选择了考查二次函数的平移,此类问题是第10题的常考考点,此题难度不大,能做对的学生比较多。

  2、第16题:同样作为填空题的压轴,此题年年都是学生们的痛点,得分率不高,但今年梯形退出阵营后,改为利用相似解决的轴对称问题,较往年的梯形辅助线问题难度有所降低,但仍需要细心作答。总体看来,往年的梯形问题,我们有梯形的辅助线模型,而今年的相似问题,可以利用十大相似模型仍能轻松解决。

  3、第24题:今年考题总体难度的加大,第24题是功不可没的,此题虽然延续了二次函数与几何的综合题型,但考察到了等腰三角形、矩形多个几何图形的同时,还涉及到中心对称以及最值问题,考点众多,综合性较强,难度略为偏难,但对于基础扎实,思维灵活的学生来说,此题应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4、第25题:每年的压轴题总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年压轴题与我校模考班压轴题及其相似,均涉及到了有关三角形的内接正方形的问题。前两问难度不太大,第一问利用位似变换画等边三角形的内接正方形,第二问求给定边长的等边三角形内接正方形的周长,正好可以利用我校模考班最后一题的解题方法,利用相似比与高之比相等解出;第三问需要利用函数思想去解决面积的最值问题,虽然考法比较常规,但由于需要拉开学生差距,故难度属于全卷最难。此题计算量是比较大的。

  从宏观上看,今年考题总体上较稳定,考点分布均匀,体现了陕西省中考试题的特点,但各题难度的调整及总体难度的变化仍然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重点。

  试题分析作者简介:周 苗,西安新东方优能初中理科教研组长,中考骨干教师,负责初中理科项目教学产品研发。长期从事中考数学教学工作,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对新课标和中考数学有深入的研究,对中考考点有其独到见解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热点文章

  2012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凌格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