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2年中考数学复习:复习课本与考试细则是重点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5-26 10:46: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历届中考生对中考数学的普遍反映是时间紧,有些题目看不懂。一线的数学老师对中考数学卷的评价是原创题多,命题活,起点高。事实上,中考数学题的表达形式与高中的有些相似,有些孩子突然发现有那么多题目没见过,容易乱了阵脚。中考数学常常造成这样的问题:题目难度不大,相当多的同学被自己击垮,乱了阵脚。

  每年的中考数学,没有超纲题。中考数学卷重视的是基础,但凸显本质。面对这样的命题,题海战术的确不管用。

  助考行动:数学复习六本课本一本考试细则是重点助考

  一张试卷最重要的题在哪里

  今年中考数学的总题量比去年少一题,一共23题。这两年,数学卷的规律不太好摸了,但郑老师说,仔细观察也会发现有些规律可循。

  比如说,最后一道大题是12分,有三到四小题,每题的难度逐步抬高。正常情况下,考生会拿个四分,当然取决于还来得及做最后一题。这说明什么?说明造成最后一题平均得分率低的原因有很多种,是一场考试的综合因素在起作用,最后这道题未必是试卷中最重要的题。

  那么哪几道最重要呢?专家认为是三道六分题,如果能抓分尽量抓。

  区分题出现重点难点不奇怪

  区分题在选择题最后两题,填空题最后两题,解答题最后两题,在这些地方出现重点、难点是不奇怪的,考生不要慌。在最后一段时间里,再看看参数类问题,函数是初中数学的重点,而二次函数是重中之重,最后做个专题训练还是蛮有必要的。

  错题新题交错着做

  每一年的中考数学,都会有一个总体评价,考生不妨仔细读读,还是能读出一些味道的。

  郑老师说,近年的中考题灵活多变,迫使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要提高信息整合能力,要有数学的数感、形感、题感。还要学会理解不同的表述背后的数学实质,学会与命题者对话和交流。

  还有,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抗挫折能力有待提高,建议考生适当增加怪题和套卷训练。这可以在平时练习中进行训练,设置10%—15%的较难题。

  在最后一段时间,考生可以将错题、新题交错着做,新题可以检验自己有没有真正地提高,而错题就是病历本,它的价值也是不可替代的。

  做题要有针对性

  在最后一个月,考生们要提高做题的效率,增加一些针对性训练。套卷训练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找到考生的兴奋点、得分点,训练考生的题感、做题节奏感、策略感。当然还有一件事也可以尝试了:下午在家把空调关掉,窗户打开,认真地做一套试卷。因为中考数学是在下午考的,考生现在就要做逐渐适应的工作,将考试的兴奋点调整到正确的点上。

  六本课本、一本考试细则是法宝

  同学们记住,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六本课本和一本考试细则才是法宝。如果有时间,可以做做今年“后三分之一”统测卷,这是有价值的,因为出这张卷子的命题组同样也出中考卷。

  中考题难度比例是6:3:1,“6”是基础题,“3”是中等题,“1”是难题。基本题要努力全部做对,稳拿的中等题,一分也不要浪费,较难题要巧做,全不会的题目则要暂时舍得放弃,回头再说。

  具体说,做选择题时切忌“小题大做”;选择的答案都是现成有的,如果每道题目都当作解答题做,时间肯定来不及;做填空题宁可漏选,不可错答;解答题则要一问一问地去解决,步步为营。解答题的各个小题难度有梯度,也有逻辑和观点,前一问的解答对后一问有提示性。有些解答题的题干会出现时事背景,记住这是马甲,可以脱掉。

  另外,这两年中考数学对计算的要求提高了不少,这个趋势是从高考命题开始的,逐步渗透到中考,因此考生要踏踏实实进行演算。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