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1浙江宁波中考《数学》试题点评

来源:东南快报 2011-6-19 14:2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数学 层次分明 注重创新

  点评人:宁波市三江中学高级教师 王明军

  试题覆盖面广,题量适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区分度明显,内容新颖,表述科学。在考查方向上,体现突出基础,注重能力的思想;在考查内容上,体现了基础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

  一、结构稳定,内容全面,紧扣说明,回归教材

  试题结构保持不变:三个大题共26个小题。第一大题选择题12个小题共36分,第二大题填空题6个小题共18分,第三大题解答题共66分,全卷满分120分。纵观整套试题,覆盖初中近百个知识点,其中初一、初二的知识点考核近69%,初三的知识内容近31%;试题大部分来自教材例题和习题、《考试说明》。

  二、试题层次分明,难点分散,区分度明显

  整套试题从易到难形成梯度。其中第一、二大题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第1~6、13~16小题)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判断、运算或操作方式单一,学生能直接上手;第二层次(第7~11、17小题)是小范围的综合题,旨在考查最基本的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第三层次(第12、18小题)更多的是关注数学思辨和思维过程及综合的计算能力,难度相对去年有所提高。确保了试题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新生。

  三、注重改革创新,原创题标新立异

  试题中出现了新的亮点,第12、17、18、25题源于教材,借助看似平实简洁的问题设置,却凸显了数学思想方法在解题时的重要作用,学生必须牢固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并且在不同的环境中能够灵活地加以运用。因此本套试题在关注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特别注意考查方式的多样化和考查角度的新颖性。

  四、联系现实生活,突出应用意识,充满人文性

  为彰显课程改革的方向,试题在背景呈现上贴近社会现实,充满生活气息,使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返回来指导生活”的价值。这正体现了《课程标准》中提到的“问题情景—建立模型—解释、应用和拓展”的数学学习模式。其中第4题让孩子们了解宁波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第24题语言简洁、易懂,借助方程、不等式、一次函数关系式及其性质为知识载体,考查的核心是从现实情景中提取信息、分析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和能力。

  名师评析:2011年浙江宁波中考试题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