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上海 > 正文

2010年上海教育考试院中考数学试卷评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6-23 8:1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上海教育考试院中考数学试卷评析。

  数学 注重“双基” 体现新意

  20数学卷的命题以《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为依据,命题的指导思想是:有利于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初中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切实减轻中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学生在高中教育阶段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试卷在题量、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稳定的同时,体现对“双基”的重视,并逐步适度凸显对思维过程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整卷设计的思路是“注重双基、合理铺设整卷难度、体现新意”。

  ■注重“双基”考查

  试卷考查学生思维和表达的条理性,选用合理解题方法的能力,重视对教材内容的考查。试题避免复杂计算,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凸显通性通法在解决试题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如函数考核、解直角三角形等方面内容的考查都有重视,数形结合、分类讨论、方程及函数思想等都作了合理体现。

  ■合理铺设整卷难度

  综合题如24、25题等试题设计保留较多的解题途径,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功和灵活性都得到较充分的考查,既有利于提升整卷效度,又便于控制试题及整卷的难度,有利于提升对于课堂教学及复习的正面指导意义。在试卷结构方面,中档题和较难题各占10%,试题分散在不同题型中,不把所有难点放在同一题中,既有利于适度区分,又能有利于合理诊断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情况。

  ■体现试题新意

  本卷注重试题实际情境的合理设计,材料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合理融合世博知识载体检测学生的数学基本水平,如22题。适度体现对图形、图像、文字的阅读理解、思考分析的要求,如17题等。试题情景及呈现方式的多样化,既体现数学的应用性,也有利于体现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数学化的过程,体现出对过程与方法考核的需求。

  点击进入:2010中考答案

  点击进入:2010年中考试题答案交流论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