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湖北 > 正文

名师点评2010年湖北襄樊数学中考试卷:稳中有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6-23 16:0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点评2010年湖北襄樊数学中考试卷:稳中有变。

  数学

  重在考查综合解题能力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稳中有变。题型和题量保持稳定,知识的考查形式有所变化。如概率不再以解答题形式出现,改为填空形式考查,淡化求解过程;求值是涉及整式运算的条件求值,比以往的化简分式后再代入求值的难度稍大。

  1.双基考查,立足课本。

  基础知识考查面广,初中数学的主干知识:数与式、方程、函数、统计和概率、三角形、四边形、圆、旋转、解直角三角形、相似等,试卷中都有所涉及。考查双基的试题大部分来自课本的练习及其变式、组合。因此,在备考中要注重课本知识的落实。

  2.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知识应用。

  今年有多个题目涉及到社会热点问题。这些题目以社会热点为问题情景,体现建模过程,突出应用性。如第4题涉及到节水问题,第19题是一道以玉树爱心捐款活动为背景的统计题,第21题是上海世博会为背景的应用题。第24题是以国家对购买农机的农户给予补贴为背景的综合题。通过这些题目考查学生在实际问题中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体会到了数学在现实生活的作用,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学数学,用数学”的理念。

  3.突出开放探究,注重能力考查。

  试题在考查学生的双基的同时,以能力立意,精心设置了一些涉及开放性、探究性的综合性试题,学生要灵活综合多个知识点解题。如第25题以圆中的一个基本图形为基础,设置三个提问,前两问考查基础,第三问要进行恰当转化,运用的知识较多,有一定的难度;第26题是将平行四边形放入坐标系,加入抛物线和动点的压轴题,第三问的相似问题由于动点的加入,常规的问题变得复杂,需要考虑的情况较多,学生一般会做,但容易漏掉部分情况。

  点击进入:2010中考答案

  点击进入:2010年中考试题答案交流论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