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0年南京中考数学不难70%都是基础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6-19 9:4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南京中考数学不难70%都是基础题。

  “数学时间来得及,还考了南京地铁总里程,前面比较简单,最后个别题目有些难!”“历史考了世界杯,政治考了世博会,都是热点话题!”昨天南京中考进入第二天,考生考完后情绪不错,觉得试卷难度不大,记者约请南京名师点评数学、历史、政治三门学科。

  数学

  基础题占全卷总分70%

  名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雨花台中学杭秉全老师

  2010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总体平和,整体难度适中,试卷的题型结构、目标结构、难度结构与近几年基本保持一致。试题整卷没有复杂繁琐的运算,有多道题是对教材上题目的改编,学生备感亲切;试题适度创新,全面考查了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方法和数学探究能力。试卷体现新的教学理念、评价理念,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引导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一、关注基础与能力,试题力求创新

  试卷考查内容包括了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全卷出现了大量的基础题,分值约占全卷总分的70%。全卷有13道试题改编于教材,呈现的形式由浅入深,门槛低,有利于不同发展层次的学生展示自己的水平;全卷力求适度地创新,原创性试题分值约87分,占到整卷的72.5%。

  二、关注过程与方法,引导课堂教学

  全卷以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数学实践活动为载体,考查学生探究思考能力,体现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及数学法则的生成过程,关注对过程方法的评价,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都有着很好的引领作用。

  1.关注生活实际,引导教学注重数学应用

  用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际作为试题背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体会“数学生活化”、“学有用的数学”的学习理念,体现数学的应用性。全卷有9道题与实际问题有关,既有生活中的问题,也有社会热点的问题和常见的背景。试题的研究对象涉及多个方面,如“蔬菜保鲜温度”、“人在路灯下的影子变化”、“南京地铁总里程”、“射击的成绩”、“水果销售”、“测量树的高度”、“摸奖方式”、“行程问题”、“销售问题”等。

  2.关注过程方法,引导教学注重过程探究

  试卷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满足学生学习多样化的需要,注重学生数学能力的考查。第26题是考查过程方法的一道好题,学生通过探究直角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所获得的活动经验,继续探究直角三角形相似的条件,学生解题的过程是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的数学过程,对合情推理能力要求较高。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经历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积累数学活动经验,产生知识方法的迁移。

  3.关注数学活动,引导教学注重问题开放

  试题的编制形式多样,试题设计灵活,有一定的开放性,符合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改理念。第23题的概率考查改变了常规的考查方法,渗透了数学课题学习的考查。本题以极具现实意义的抽奖方案为载体,注重对概率理解与规则的考查。第(2)小问等价模型的设计,考查学生是否真正认识了概率的本质及概率模型之间的关系。

  点击进入:2010中考答案

  点击进入:2010年中考试题答案交流论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