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易出错原因在于粗心、知识掌握不牢

来源:江门日报 2010-5-27 17:15: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最后20多天,建议同学们不要做过多的题,把老师讲过的练习、自己做过的题,总结一下,复习一下,就可以了。过多做题,可能会导致自己焦虑、心慌,不利于考试。

  最后20多天,真正的上课时间不多,二模之后的两个星期,主要是做2010年的数学模拟卷,要了解自己做题的时间,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好。

  现在,有不少学生发现做题出错,往往归结于自己粗心,其实,根本原因在于自己对知识的掌握不够牢固,概念没有弄清楚,比如科学计数法,很多学生弄不清楚a的取值范围,结果致错,因此,如果学生有精力的话,我建议,最好再回顾一下初一到初三的概念、公式。

  学生对知识掌握不牢固、不熟悉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整天都在做题,最后搞不清他本来的位置在哪里了。做计算题时出错的情况比较多,其实,很多计算题都是可以检验的,比如凡是解方程的题,都可以在解完后,再把答案代入进去,看看对不对。不存在粗心的问题,主要是学生考试时紧张,把老师教的方法忘记了。

  粗心大意,可以尽量避免,当然也不是绝对避免得了的,主要原因在于现在考试的科目太多,很多学生应付不过来,比如,你让他把课本看一遍的话,他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英语要记、语文要记,历史要记、政治要记,哪里还有时间记数学呢?学生往往觉得没有必要。

  从考试情况来看,我建议学生,数学的公理、定理,要朗朗上口。要记得非常熟,一看到题目,马上就能想到要用到什么知识。中考的时候,学生们往往都是不够时间的,这就是因为用了太多的时间去思考。

  还有一些同学,答题时写过程写得比较详细,写得太多了,反而浪费了有限的考试时间,比如,有些题目只有1分,可是,万一结论写错了,过程写得再漂亮也没有用。

  最后20多天,建议同学们不要做过多的题,把老师讲过的练习、自己做过的题,总结一下,复习一下,就可以了。过多做题,可能会导致自己焦虑、心慌,不利于考试。

  相关推荐:名师分析:初三生学好数学四步走
       2010年中考数学创新思维训练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