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9)

来源:考试吧 2018-10-19 8:4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9)”,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9)

  136、传染病和非传染病不同,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特点,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传染源。

  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基本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流行不起来。

  137、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刺激了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该病原体的特殊蛋白质,叫抗体。引起人体产生抗体的物质(如病原体等异物)叫做抗原。

  138、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在使用之前,都应该仔细阅读药用说明,了解药物的主要成分、适应症、有效成分、药品规格、注意事项、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以确保用药安全。

  139、最常用的人工呼吸法是口对口吹气法。

  140、当遇到某人突然晕到或溺水等情况时,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141、如果病人在停止呼吸的同时心跳也停止,则应在进行人工呼吸的同时做人工胸外心脏挤压。

  一般每做一次人工呼吸,需要做4-5次心脏挤压,如此反复进行。当病人出现自主呼吸,颈动脉有搏动,并且脸色逐渐转为红润时,则证明抢救有效。

  142、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是指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

  143、生活方式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遵循的各种行为习惯,如饮食习惯、起居习惯、日常生活安排、娱乐方式和参与社会活动等等。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健康有密切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