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3)

来源:考试吧 2018-10-15 10:0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3)”,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3)

  31、庄稼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包括水、无机盐、有机物(光合作用合成),其中需要最多的是含氮、磷、钾的无机盐。缺氮时叶片发黄,植株矮小瘦弱,严重时叶脉淡棕色;缺磷时植株特别矮小,叶暗绿色并出现紫色;缺钾时茎杆软弱,叶边缘呈褐色。

  32、雌蕊发育成果实和种子的形成过程中,须经过传粉和受精两个重要过程。子房发育成果实,子房壁发育成果皮,胚珠发育成种子,受精卵发育成胚。

  33、气孔是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和植物气体交换的“窗口”,是由一对保卫细胞围成的空腔。

  34、在营养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有些向日葵的果实仍然是空瘪的。这主要是由于传粉不足引起的,要想减少瘪籽,可以用人工辅助授粉的方法。

  35、木本植物的茎可以不断长粗,因为木质部与韧皮部之间有形成层,所以嫁接时,要确保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接穗才能成活。

  36、19世纪30年代,两位德国生物学家施莱登和施旺共同创建了细胞学说,恩格斯将它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37、小明今年比去年长高了5厘米,这与细胞的分裂和生长有关。

  38、蒸腾作用能带动植物体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和向上运输,并能降低植物体的温度。蒸腾作用能提高大气湿度,增加降水。

  39、光合作用:二氧化碳+水------有机物+氧气(二氧化碳、氧从气孔进出,水由根吸收后通过导管运输到叶)

  40、呼吸作用:有机物+氧气------二氧化碳+水+能量(发生在动植物细胞的线粒体)

  41、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维持了生物圈的碳-氧平衡。叶放在凉开水中,放在阳光下照射,叶不会放出气泡.原因是烧开的水水中缺二氧化碳,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42、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身高突增。

  43、达尔文是进化论的建立者。他认为,人类和现代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44、睾丸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卵巢产生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

  45、成熟的胎儿和胎盘从母体阴道排出的过程叫做分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