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5年中考生物复习提纲(下)

来源:考试吧 2014-9-14 19:0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中考生物复习提纲,帮助大家梳理所学,更多2015中考动态,备考资料,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41、肺泡和毛细血管都是由一层扁平的上皮细胞构成。吸气时,肺泡鼓起来,空气中的氧气透过这两层管壁进入血液;同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也透过这两层管壁进入肺泡。

  42、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43、血液分层后,上层是血浆,下层是红细胞,两层交界处是白细胞和血小板。

  44、血浆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等。

  45、血红蛋白是一种含铁的蛋白质,呈红色,它在氧含量高的地方容易与氧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与氧分离。

  46、动脉血管:指血液从心脏流向全身的。特点:壁厚、弹性大、血流快。

  47、毛细血管:特点:壁只有一层细胞、血流最慢、红细胞单行过。进行物质交换。

  48、静脉血管:指血液从全身流回心脏的。特点:壁教薄、弹性小、血流慢。

  49、心脏的肌肉组织发达,因而能够有力地收缩。心脏分为四腔,左心室的壁比右心室的壁厚,这是由于左心室需将血液泵至全身,而右心室只需将血液泵至肺。

  50、血液循环分体循环和肺循环。体循环的途径: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给组织细胞输送营养物质、氧并带走废物,血液由动脉血变成静脉血);肺循环的途径:右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左心房(肺循环过中程血液由静脉血变成动脉血)

  51、泌尿系统的组成:肾脏(形成尿液)、输尿管、膀胱(暂时贮存尿液)、尿道。

  52、尿的形成过程:①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时,除血细胞和大分子的蛋白质以外,血浆中的一部分水、无机盐、尿素和葡萄糖等物质,经过肾小球过滤到肾小囊中形成原尿;②原尿流过肾小管时,全部的葡萄糖、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等被重新吸收进入血液,剩余部分则形成尿液。肾小球有过滤作用,肾小管有重吸收作用。

  53、排尿的意义是:排出废物,调节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54、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神经元。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

  55、神经系统由中枢神经系统(指脑和脊髓)和周围神经系统(指脑神经和脊神经)组成(或:由脑、脊髓和它们发出的神经组成)

  56、人的生命活动主要受神经系统调节,也受激素调节。

  57、完成反射的神经结构叫反射弧,它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感受器受到刺激后能产生神经冲动

  58、垂体:生长激素(不足:侏儒症、过量:巨人症);甲状腺激素(不足:呆小症、过量:甲亢);胰岛素(不足:糖尿病)

  59、先天性行为:膝跳反射、鸟类迁徙、、蚂蚁做巢、学习行为:大山雀偷喝牛奶、小鸡模仿母鸡扒地索食

  60、先天性行为:动物生来就有,由遗传物质决定(唯一的决定因素)的。

  61、学习行为:遗传基础上,通过环境作用,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而获得。

  62、细菌的形态:杆状、球状、螺旋状;结构特点:无成形细胞核、有的有鞭毛和荚膜。

  63、细菌的生殖:分裂生殖;生长发育后期为抵抗不良环境会形成芽孢。

  64、各种各样的真菌:蘑菇、霉菌、酵母菌(单细胞)。真菌的生殖:孢子生殖。

  65、有性生殖:由亲本产生有性生殖细胞,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的结合,产生受精卵,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相关推荐:

  新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全年规划

  历年中考高人的15条经典学习经验分享

  2015中考备考:中考状元分享实用的备考秘诀

  2015中考经验分享:保持高效率学习状态的24个诀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enghai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