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21年中考历史世界近代史易错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1-4-30 19:39: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历史世界近代史易错点总结,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首先直接实现西欧人开辟新航路的基本目标的是达·伽马。

  2.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只能借用古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化来宣传兴起的资产阶级的思想主张,主要是由于当时天主教会势力的强大。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文艺复兴,其实质是资产阶级文化运动。有人说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分别是指文艺复兴和新航路的开辟。

  3.在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统治时期,英国新贵族和旧贵族是主要区别是采用的生产方式不同。英国《权利法案》的重要意义在于为限制王权提供了宪法保障。标志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结束的事件是1688年宫廷政变成功。在这次政变中被赶下台的国王是詹姆士二世。

  4.北美独立战争最终取得胜利的标志性事件是1783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美国独立战争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相比,最大的特点是革命任务是推翻殖民统治。美洲最早的居民是印第安人,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的抗英斗争到18世纪末转变为联合一致的美国独立战争,出现这一转变主要是由于统一的美利坚民族开始形成。规定华盛顿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不会写在《1787年宪法》中。

  5.法国大革命推翻君主统治的革命行动是1792年8月巴黎人民的武装起义。1792年成立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与1649年成立的英吉利共和国,其相似之处有:都在资产阶级革命中建立,都曾处死过国王。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英国和法国的要求”共同点是: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发展资本主义,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是反对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政权。法国《人权宣言》所体现的进步精神是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它的核心内容是阐明资产阶级的人权要求和依法治国的主张,推动了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进行。雅各宾派的革命措施中最能体现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彻底性的是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拿破仑帝国覆亡的主要原因是对外战争损害了许多国家人们的利益。在人类由人治到法治转变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有华盛顿、拿破仑、孙中山等。

  6.导致英国工业革命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工场手工业无法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要求。工业革命在英国首先发生的前提条件是资产阶级统治的确立。工业革命的大致顺序:欧洲大陆、北美、日本。近代英国发展成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决定因素是:掠夺殖民地财富。18世纪英国在殖民战争中能够战胜法国的主要因素是社会制度的优势。在英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终战胜封建生产方式的标志是工业革命的完成。

  7.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主要因为它是第一次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活动。

  8.美国内战被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是因为:进一步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美国内战中,林肯政府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维护国家统一,北方战胜南方的根本原因是北方进行的战争具有正义性,人心向背有利于北方。关于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的说法不正确的是:都是由当时的美国总统领导的革命。

  9.19世纪中期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幕府统治。明治维新措施中,动摇和瓦解幕府统治基础的是:废除买卖土地的禁令,承认土地私有。在明治维新措施中,对社会进步和持续发展最为关键的是发展近代教育。

  10.俄国1861年改革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其主要依据是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俄国1861年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维护沙皇专制统治。开启俄国近代化的是彼得一世改革,不是亚历山大二世1861年改革。

  11.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在电子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是美国、德国。

  12.19世纪末20世纪初,造成世界交通领域里一场新的革命是内燃机的发明和利用。

  13.19世纪晚期,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动。坦克作为战争武器首次被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

  14.法国思想启蒙运动不会影响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在文艺复兴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会影响到英国宪章运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