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专家点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卷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2020-7-2 14:0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专家点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卷,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传承 贯通 启新

  2020年6月29日上午,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专家对试卷进行了深度评析。

  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结合上海市初中历史教学的实际,关注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养成,彰显了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达成了初中历史学科的测量与评价目标。

  试卷由三道综合题组成,内容主要涵盖中外历史的政治、经济、文化三大领域,评价目标涉及历史知识、历史思维和历史价值观三个维度,聚焦于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核心素养的培育。试题以重要的史事、文明成果、历史发展线索等为载体,综合运用文献、实物等多种史料,考查学生提取史料信息、辨析史料价值,以及运用史料作为证据对具体史事做出正确的解释和评价。试卷结构清晰,题型新颖,评价目标明确,很好地体现了初中历史学科的育人导向。

  一、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传承和保护优秀的中华文明成果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亦是历史教学的使命担当。试卷第一题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主题切入,考查学生对历史知识及其内涵的把握。并结合教科书的核心插图,以时间轴的形式,梳理中华文明的成就,勾勒古代中华文明的风貌。既符合初中学生在学习中的认知心理,又通过考查启发学生感悟:中华文明是由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传承并弘扬中华文明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

  二、贯通: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

  “贯通”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也是历史学科育人价值的精髓。历史的贯通体现为人类文明形态的纵向演进和不同文明间的横向交融。试卷第二题以生产力的发展为主轴,以工业革命这一重大事件为载体,以史料实证为考查目标,从“欧美部分国家工业化开启时间示意图”切入,将历史知识的考查与史料实证素养目标的达成有机整合,考查学生区分史料的不同类型,认识基于不同研究主题下的史料价值,汲取人类文明进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凸显历史学习“贯通”的本质。

  三、启新:曲折前行的探索历程

  “启新”是学习历史要达到的育人目标。试卷第三题立足于历史解释的考查,要求学生在正确的历史价值观下,依据试题提供的材料,围绕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道路探索,培养学生对中国道路的整体性认知和理解。将历史解释素养目标的考查与历史价值观的建构有机整合,从而激发学生对中国道路艰辛探索的历史感悟,形成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历史意识,实现历史教育知往鉴来的启新价值。

  在新课程改革和中考改革背景下的上海市首次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对初中历史的教与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重视日常积累,变被动接受为自主学习,拓展学史方式,学习用历史的思维方式处理信息、解决问题。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厘清历史发展脉络,整合核心历史知识,渗透历史思维方法和正确的价值观,丰富学生的学习实践经历,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和个性特长的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