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苦难的亚洲”,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英国在印度的殖民活动

  1498年5月17日,瓦斯科·达·伽马率领的葡萄牙航海队,绕道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西南海岸。从此,葡萄牙、荷兰、丹麦、英国和法国的殖民者,就相继沿着这条新航线来到印度,对印度展开了殖民活动。在殖民争夺战争中,英国相继打败了西班牙、荷兰、法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印度也逐渐地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在印度的殖民方式包括通过殖民贸易公司(东印度公司)从事不等价的贸易、在印度进行武装劫掠、吞食印度土地、收取地税等。

  英国完成工业革命后,强化了对印度的殖民统治,引发了印度全民族的反抗。1857-1859年,印度爆发反英民族大起义,一些封建王公成为起义的领导人,章西女王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印度反英民族起义虽然失败,但反映出印度民族反对殖民统治的坚强意志。

  (二)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英国完成工业革命后,为了扩大海外市场,1840年,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甲午中日战争,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56-1860年,英法为扩大在中国的权利,又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日本明治维新后走上发展资本主义道路,国力逐渐强大,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中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中国民族危机加剧,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激化了中国人民与列强之间的矛盾,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是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侵略情绪的总爆发。由于义和团运动损害了列强在华利益,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辛丑条约》中国最终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西方列强对亚洲国家的侵略与殖民活动,逐渐把亚洲国家纳入到资本主义世界体系。

  (三)美国叩关

  19世纪中期,日本仍是属于幕府统治下的闭关锁国封建国家。1853年,美国叩关,强迫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日本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危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