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东方国家的西方梦

来源:考试吧 2018-12-6 15:5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东方国家的西方梦”,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中国人的探索

  19世纪中期,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国的大门被打开,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部分先进知识分子、地主官僚等意识到中国的落后,开始了自强求富、救亡图存、振兴民族的探索。

  19世纪60-90年代,清政府部分官僚开始引进西方先进技术,以兴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筹建近代海军等为主要内容的洋务运动。由于洋务运动注重的是学习西方的技术,虽然开启了中国近代经济工业化的进程,但是,因为没有触动腐朽的封建统治,最终并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失败,中华民族面临被瓜分危机关头,以康有为、梁启起为代表的维新派推动了一场变法运动,希望学习日本,通过维新变法来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但是,因为当时中国不存在变革的客观条件,变法夭折。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认识到振兴中国,必须推翻腐朽的清朝专制统治,为此他掀起并领导了一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他组建兴中会,建立同盟会,发动一系列武装起义。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得到全国响应,清政府迅速土崩瓦解。辛亥革命是孙中山领导的、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了新的一页。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与妥协性,辛亥革命的成果落入到北洋军阀手中,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没有完成,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愿望没有实现。

  1915年,陈独秀等人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对维护封建统治的封建旧思想、旧观念、旧道德等进行批判,从而解放了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准备了条件。

  (二)日本脱亚入欧

  幕府统治被推翻以后,1868年,明治天皇下诏改革。推行了“废藩置县”、“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和“富国强兵”的措施,日本结束了封建割据的局面,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并朝着“脱亚入欧”的方向迈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