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一战前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亚太地区的争夺

来源:考试吧 2018-12-6 15:55: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一战前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亚太地区的争夺”,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瓜分中国

  甲午中日战争后,列强纷纷到中国强占租借地和划分势力范围,致1898年,中国基本被瓜分完毕。而此时的美国正忙于美西战争,没有在中国强占到租借地和势力范围,1899年,美国照会其它诸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要求在某国的势力范围内其他各国享有均等的贸易机会。

  (二)巴黎和会关于中国山东问题的决议

  在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趁列强忙于欧战,无暇东顾的机会,在中国扩张。第一,向德国宣战,出兵中国山东,强占了德国在山东的租借地和势力范围;第二,向袁世凯北洋军阀政府提出《二十一条》,企图独占中国。

  1919年巴黎和会召开,列强无视中国的正义要求,通过委任统治,把德国在山东的权利委任维了日本,并承认一战期间日本在中国的既得利益。

  (三)华盛顿会议对亚太的安排

  日本在中国的扩张,损害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1921-1922年,华盛顿会议召开,在美国主导下,与会国签置了《九国公约》,重申在尊重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基础上,各国在中国贸易机会均等并要求中国全境开放。《九国公约》打破了一战期间日本独占中国的局面,使中国又回复到战争之间由列强共同宰割的局面。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