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关于历史亚洲训练题

来源:考试吧 2018-12-5 9:38: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关于历史亚洲训练题”,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初识太平洋】

  材料一在走出海峡以后的3个月零20天中,他们没有再遇到一次风暴,于是将这片大洋命名为太平洋。他原以为只要几个星期就能越过这片大洋,但他的估算只有实际距离的五分之一,即使在1个世纪之后,欧洲最可靠的地图仍把这片大洋的实际距离少算将近一半。

  ——《大国崛起·西班牙·葡萄牙》

  (1)材料一中所述“他”指的是谁?他和他的船队在航海史上有何突出地位?

  【争夺太平洋】

  材料二 1919年,在《战后太平洋问题》序中,孙中山说:“何谓太平洋问题?即世界之海权问题也。海权之竞争,自地中海而移入大西洋,今则由大西洋移于太平洋矣!”“盖太平洋之重心,即中国也。针太平洋之海权,即针中国之门户权耳。谁握此门户,则有此堂奥,有此宝藏也。人方以我为争,我岂能付之不知不问乎?”

  材料三 列宁说:“华盛顿会议为太平洋两岸两个大国的下一场战争埋下了第一批火种。”

  (2)简述材料二所述的“太平洋问题”的形成过程。

  (3)列宁作出如材料二所示评论有何依据?

  【走向太平洋】

  (4)中国是太平洋西岸的一个大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有18000公里长的大陆海岸线。你认为我们中国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态或姿态走向太平洋?

  参考答案

  (1)麦折伦;第一次完成环球远航,证明地球是球形的,水域是相通的。

  (2)一战期间,日本在太平洋地区扩张,强迫中国接受《二十一条》等,形成了日本独占中国的局面,从而损害了美国等国家的利益。

  (3)在华盛顿会议上,通过《四国条约》、《五国条约》和《九国公约》,限制了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扩张,损害了日本在一战期间的即得利益,从而也激化了美日之间的矛盾。

  (4)如:维护自身海权;反对海洋霸权;维护海上和平;合作开发海洋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