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中考历史复习建议(1)

来源:考试吧 2018-12-4 10:4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中考历史复习建议(1)”,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专题一、中国古代史

  本专题重点掌握重要朝代:秦、汉、隋、唐、元、明、清

  1、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发展、巩固历程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发展过程(包含政治、思想等制度方面的完善措施)

  我国在维护国家统一上的措施及成就(民族关系、边疆管理等)

  主要掌握重点朝代在维护国家统一上采取的措施及成就(政治经济、民族关系、对边疆的管辖、港澳台问题),侧重民族关系和对边疆的管辖等。

  2、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思想、文学、艺术、建筑、医学、科技等等。

  专题二、改革与开放

  热点: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我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实施铺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4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1、改革

  中外改革及思想解放运动(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中国改革开放、俄日改革、罗斯福新政、百家争鸣、新文化运动、文艺复兴)

  2、开放

  开放促进社会进步,闭关导致社会落后。

  中国古代对外交往的史实及清朝闭关政策。

  外交事业的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

  坚持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专题三、屈辱、探索和抗争

  热点:1898年戊戌变法开始,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1、屈辱

  近代列强的侵略(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20世纪30年代日本大规模侵华战争),日本的暴行。

  2、抗争

  历史上中国人民为捍卫主权所做的努力(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近代以来抗击外国侵略的民族英雄及事迹)

  3、探索

  近代化的探索(从经济变革到政治制度变革再到思想文化的变革)

  专题四、学习十九大精神

  热点: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1、党的发展历程

  (1)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探索和贡献: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会师、长征、14年抗战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

  (3)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探索和贡献: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一五计划、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等。

  2、党的重要会议(一大、遵义会议、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正确道路的选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了解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党的每一次重要会议都决定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方向。)

  4、人民军队的建设与发展:

  (1)国共十年内战时期人民军队的创立与发展:今年是井冈山会师90周年

  (2)14年抗战时期军队的发展:八路军、新四军

  (3)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大决战、渡江战役

  (4)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发展:抗美援朝、人民海军、空军、导弹部队的发展

  专题五:宪法修订和依法治国

  热点: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2018年全国两会高票通过对宪法进行部分修改,“修宪,让实现中国梦更有保障,让人民意志更好体现。”

  1、我国近现代民主与法制建设历程

  2、资本主义国家民主法制建设

  《权利法案》

  《独立宣言》

  《人权宣言》《法典》

  《1787年宪法》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法令

  专题六:资产阶级统治的确立和巩固

  热点:今年是1688年英国宫廷政变330周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235周年;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罗斯福实施新政85周年

  1、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1)文艺复兴:思潮核心、人物、作用 (2)新航路开辟(人物、作用)

  2、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3、美国独立战争

  4、法国大革命 和拿破仑帝国

  5、美国南北战争

  6、俄国废除农奴制和日本明治维新

  7、罗斯福新政

  专题七:两次世界大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承担大国责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热点:今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5周年;欧盟成立25周年。

  1、两次世界大战

  (1)第一次世界大战

  (2)第二次世界大战

  2、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政治格局:(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冷战中的对峙、美苏争霸

  (3)“一超多强”、多极化趋势。

  3、二战后美国和欧盟的发展

  4、大国之间关系:中美关系(1972年,尼克松访华,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中俄关系、中英关系、中日关系

  5、承担大国责任: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抗美援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功度过亚洲金融危机;加入WTO,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题八:三次科技革命

  热点:我国计划今年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实现国际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巡视勘察;我国自主研制和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发展新阶段;

  1、工业革命

  2、第二次工业革命

  3、第三次科技革命

  (1)①兴起时间:20世纪四五十年代

  ②领域:原子能、计算机、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③核心: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信息化社会。

  (2)特点

  (3)影响

  历史复习教学建议:

  1、认真解读《中考说明》,明确教学任务

  《2018年中考说明》是我们2018年历史中考复习备考的依据,在复习过程中要把《中考说明》的要求与教材紧密地结合,通过对《中考说明》的解读,核对每一个学习主题的要求,把要求贯彻到位,只有认真解读《中考说明》,明确教学任务,才能在复习中全面到位,重点突出。

  2、以教材为本,研究课堂,提高效率

  在全面复习历史教材的前提下,重视重新组合教材,进行知识归类,做到知识要点题目化、题目试卷化。要善于研究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为避免长时间、高强度、集中化的复习带来的精神疲惫、记忆模糊现象,应改变教师“一言堂”,积极探索高效的历史复习课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备考积极性,切实提高备考效率。

  3、注重理解,强化能力

  在实际的教学中,不仅要注意到学生知识的掌握,还要培养学生用“历史的思维”思考问题的一种素质,引导学生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习惯,启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4、扎实训练,重在落实

  在复习中要注重训练,力争检测课堂化,精选题目,狠抓落实。重点关注学生解题方法和技巧的培养,在训练中规范学生答题格式,提高学生解答历史试题的能力。

  5、研究考点,突出重点

  中考考点中的基础历史知识,主要包括在历史上起过重大作用、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等。对历史基础知识的复习,一是要注意不出现知识的疏漏,二是复习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正确理解,三是一定要注意对知识的系统复习,四是特别注意中外历史的交融,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外历史相互影响。进行总复习时,已经完成了初中所有知识的学习。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中外历史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的整体思考意识。如在复习第一、二次工业革命时,就一定要提到两次工业革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6、关注社会热点,加强热点、焦点问题与历史知识的联系

  帮助学生运用历史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当今社会与世界上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架起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充分体现历史学科“以史为鉴”的价值。

  正确认识学生间的差异,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如对能力较低的学生,要以强化其记忆和认知水平为主。对能力较强的学生,要以强化其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主,培养其迁移能力。复习中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克服紧张焦虑情绪,不把问题带到考试中,力争做到平心静气,放松应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