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宣帝刘询及后代简介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10:2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宣帝刘询及后代简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宣帝刘询及后代简介

  西汉第十位皇帝: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4月7日—公元前48年1月10日),本名刘病已,字次卿,西汉第十位皇帝。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长孙,史皇孙刘进的长子,生母为王翁须。汉昭帝元平元年(前74年),汉昭帝驾崩,由于无嗣,大司马霍光拥立的昌邑王刘贺在即位的27天就被权臣霍光提请其外孙女上官皇太后废掉。在确立继任人选时,时任光禄大夫的邴吉此时向霍光推荐刘病已,昭帝元平元年秋七月庚申,刘病已入宫见上官太后,被封为阳武侯,同日登基为皇帝,承嗣汉昭帝,隔年改元本始。

  大事年表

  公元前91年(汉武帝征和二年),宣帝刘询出生,不久后即因“巫蛊事件”牵连被关进监狱。

  公元前87年(汉武帝后元二年),刘询获释,被列入宗室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元平元年)七月,刘询在以霍光为首的大臣拥立下登基。

  公元前68年(地节二年),霍光病逝,刘询开始着手镇压霍氏集团的叛乱,将大权收归己有。

  公元前60年(神爵二年),设立西域都护府,统辖西域各国

  公元前48年1月10日(黄龙元年冬十二月初七,甲戌日),汉宣帝刘询逝世。

  刘询,原名刘病已,生于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他是汉武帝和卫子夫的曾孙,戾太子刘据和史良娣的孙子,史皇孙刘进和妾王翁须的儿子。巫蛊之祸,家人蒙难,襁褓中的刘询曾下狱,后被祖母史家收养,直到汉武帝下诏掖庭养视,上属籍宗正。元平元年(公元前七十四年)昌邑王刘贺被废后,霍光等大臣将他从民间迎入宫中,先封为阳武侯,于同年7月继位,时年十七岁。第二年改年号为“本始”。汉宣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另有南明隆武帝朱聿键即位前亦曾下狱)。

  由于刘询幼年遭遇变故,长期生活在民间,因此对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这对他的施政有直接影响。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任用贤能,贤相循吏辈出。他能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并重视吏治,认为治国之道应以“霸道”、“王道”杂治,反对专任儒术。在对外关系上,刘询于本始二年(前七二年)曾联合乌孙打击匈奴,后趁匈奴内部分裂之机,与呼韩邪单于建立友好关系,使边境逐步宁息。神爵元年(前61年)击败西羌,后任将军赵充国实行屯田,加强边防,使羌人归顺。神爵二年(前60年),在乌垒城(今新疆轮台东北),设立西域都护府,监护西域诸城各国,使天山南北这一广袤地区正式归属于西汉中央政权,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宣帝刘询雄才大略,文治武功彪炳史册,为中华民族的中兴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吏称其职,民安其业”的景象史称“宣帝中兴”,还有史家说,宣帝统治时期是汉朝武力最强盛、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在以制定庙号、谥号极其严格著称的西汉历史中,中宗宣帝刘询是四位拥有正式庙号的皇帝[3]之一(另三位是太祖高帝刘邦、太宗文帝刘恒、世宗武帝刘彻,皆是一代英主),可见其功德之高。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冬,刘询得病,12月病重,诏命侍中、乐陵侯史高为大司马兼车骑将军,太子太傅萧望之为前将军,少傅周禄堪为光禄大夫,共同辅佐太子。不久,刘询因病死于长安未央宫,在位25年,享年43岁,谥号孝宣皇帝(谥法解:圣善周闻曰宣。闻,谓所闻善事也),庙号中宗,葬于今天西安市东郊的杜陵。

  后妃子女

  汉宣帝的皇后

  许皇后(恭哀皇后,许平君,即许广汉之女),生汉元帝刘奭

  霍皇后(霍成君,即霍光次女)

  王皇后(邛成太后)

  汉宣帝的妃嫔

  华婕妤,生馆陶王(主)

  张婕妤,生淮阳宪王刘钦

  卫婕妤,生楚孝王刘嚣

  公孙婕妤,生东平思王刘宇

  戎婕妤,生中山哀王刘竟

  汉宣帝有几个儿子

  汉元帝(刘奭)

  淮阳宪王(刘钦)

  楚孝王(刘嚣)

  东平思王(刘宇)

  中山哀王(刘竟)

  馆陶王

  (注:《汉书外戚传第六十七上》记:“是时,馆陶王母华婕妤及淮阳宪王母张婕妤、楚孝王母卫婕妤皆爱幸。”除此处外,《汉书》中没有关于馆陶王的记载。

  有人认为根据颜师古注版,馆陶公主母亲应该是华婕妤。其它版本写作馆陶王。也有人认为馆陶王确实存在,并非是馆陶主的笔误。)

  汉宣帝女儿

  长女馆陶公主(刘施),下嫁于永

  某女敬武公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