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8中考历史知识重点:人类的形成

来源:考试吧 2018-3-8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历史知识重点:人类的形成”,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历史知识重点汇总

  1、人类的出现:猿类——正在形成的人——完全形成的人——人(猿————人)。

  现代人类可能是从非洲南方古猿中的一支发展而来,南方古猿属于“正在形成中的人”。

  人类在距今约三四百万年前形成。

  2、人类的进化:完全形成的人分为四个阶段

  早期猿人——坦桑尼亚奥都威峡谷“能人”;晚期猿人——印尼爪哇人、中国元谋人和北京人

  早期智人——德国尼安德特人、中国丁村人;晚期智人——法国克罗马农人、中国山顶洞人

  3、人种及分布: 白色人种——欧洲、北美洲、澳洲 ;黄色人种——亚洲 ;

  黑色人种——非洲、南美洲

  4、氏族社会: 最初是母系氏族社会,随着生产的发展进入父系氏族社会。 母系氏族社会:群婚,子女“只知其母,不知其父”,财产公有,以采集和鱼猎

  为生。家务劳动为主,妇女在社会中站主导地位。

  父系氏族社会:婚姻相对固定,子女“既知其母,又知其父”,男子从事犁耕业

  和畜牧业占主导,出现商品交换和私有制,部族和首领是男人。

  5、原始人群居生活的原因:生产力低下,生产工具原始,物质相当匮乏,只有依靠集体才能生存。

  6、比较:父系氏族社会代替母系氏族社会的原因及后果。

  相同点:⑴ 都以血缘关系为纽带;⑵ 都实行财产、分配公有制。

  不同点:⑴母系氏族社会妇女在社会中站主导地位;父系氏族社会男子在社会中占主导地位。⑵母系氏族社会子女“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父系氏族社会子女“既知其母,又知其父”。⑶父系氏族社会后期,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出现了私有制和奴隶制,原始社会解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