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7中考《历史》问答题分类及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7-5-23 8:2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中考《历史》问答题分类及答题技巧”,更多中考语文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问答题是传统的大型主观性试题。特点是知识容量大,并有很大的空间供分析问题能力的发挥。所以问答题主要是考查"综合应用能力"。下文整理了中考历史问答题的答题技巧供大家参考。

  由于其知识的容量和分值较小的原因而有别于大型主观性试题。此题型的功能定位于"应用能力"考查层面上。即解题的过程应体现知识的迁移,需要运用各种分析问题的方法。

  主要包括叙述题(或简述题)、评述题、比较题、综合比较分析题和材料式问答题等。

  问答题的解答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审题。在审题中,要审“求答项”、“限制项”、“中心项”、“提示项”各是什么?还要审每小问后面的分数,比如是5分,如考生已知道了四点,那么很可能还有第五点。其次,根据审题的结果,也就是题目的要求,从头脑中,从书本中找到相应的知识点。第三步是打草稿,打草稿并不是要求写出答案的全部,只要求写出几点,每点用几个字概述,点明即可。第四步是正式答卷。第五步是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审题是否正确?(即答案是否合题意)有无错漏之处?有无错别字等。

  审题时,首先要注意问题的基本结构、要求范围,包括时间、空间等因素;其次,分析提示语,如试述、简述、概述、阐述、指出、简答等等,围绕设问把历史现象、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活动的史实、知识点按时间顺序或逻辑顺序,每点点到为止,按题目要求不必展开的可省略:又如有说明、证明、解释、评论、评析、你认为等提示语的题目,可依据史实,运用辩证唯物史观对某些观点进行分析、论证,对有比较、对比、区别、相似、有何异同等提示语的题目,可运用类比法或对比法,通过对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分析、比较,得出正确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学好2017年初中《历史》的8种绝佳方法

  2017中考历史备考:历史重要的国际条约总结

  中考家长如何为考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