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各朝代灭亡原因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5-11-6 11:3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各朝代灭亡原因总结,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第 1 页:中国各朝代灭亡原因总结
第 6 页:中国历代王朝兴亡四字歌

  中国各朝代灭亡原因总结

  1 夏朝(约前21世纪—前16世纪)

  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共传十四代,十七后,延续约471年。夏王朝的建立,从禹开始。禹的父亲崇伯鲧,是雄据大河南岸位于嵩山中的有崇氏部落首领。

  有崇氏与在大河北岸太行山东麓的共工氏,都是富有治水经验的部落。在尧舜时期,为了争夺王权,鲧与共工先后对尧舜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都失败了后来,禹又继续联合共工氏以及其他众多的部落,在伊、洛、河、济一带,逐步展开治水的工作。

  禹接任了鲧的职位,放弃了鲧“堵”的治水方略,改为以疏导为主,就是依据地势的高下,疏导高地的川流积水,使肥沃的平原能减少洪水泛滥的灾害。

  经过治理之后,原来大都集中在大平原边沿地势较高地区的居民,纷纷迁移到比较低平的原野中,开垦那些肥沃的土地。那些地方于是成为了人们安居的地方。社会生产力有了显著的提高,这就为奴隶制国家的建立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

  灭亡原因:

  1、内部生产力的衰退;

  2、外部环境的长期不稳定;

  3、夏王朝统治阶级的观念;

  4、夏“桀”的个人因素(整日沉湎与声色犬马,大兴土木,亲近佞人)

  2 商朝(约前16世纪—前11世纪)

  商王朝是继夏朝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个世袭制王朝时代。夏朝之诸侯国部落首领契因被封于商,所以他的后世子孙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将自己建立的王朝称为“商”;至盘庚,又将国都迁往殷,所以商朝又称为“殷”。经历17代31王(共510年)后,末代君王商纣王于牧野之战被周武王击败而亡。

  灭亡原因:

  1、商朝后期,绝大多数奴隶主贵族的生活奢侈腐朽,而且对待奴隶十分残酷。如人祭和人殉等;

  2、奴隶主贵族对平民和奴隶们的剥削和奴役日益加剧,阶级矛盾激化;

  3、商朝统治者连年对外进行战争,大规模地对夷方用兵,国内的青壮年几乎都被征发,加剧了国内的矛盾;

  4、战争俘获的奴隶太多,他没有处理好奴隶的安置,导致了大量的奴隶反水。

  3 周朝(公元前1046年-前256年)

  周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一个世袭王朝,共传30代37王,约为791年。周王朝分为“西周”(公元前1046年-前771年)与“东周”(公元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西周由周武王姬发创建,定都镐京和丰京,成王时期营建洛邑;西周末年,周平王姬宜臼从镐京东迁洛邑后,史称东周。其中东周时期又称“春秋战国”,分为“春秋”及“战国”两部分。

  春秋五霸: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吴王阖闾

  战国七雄:齐、楚、燕、魏、韩、赵、秦

  灭亡原因:

  1、地震、旱灾等自然灾害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极大损失,也让危机日重的西周王朝雪上加霜;

  2、周厉王横征暴敛,加重了对劳动人民的剥削;传至周幽王又破坏宗法制度,"废后立妾,废嫡立庶"并“烽火戏诸侯”使诸侯们失去了对他的信任;

  3、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与周朝王权的关系渐渐疏远;

  4、少数民族犬戎攻打镐京,西周灭亡。

  5、分封制使得周天子的权力架空,加之周平王东迁后更加沦为傀儡;

  6、周朝的宗法制遭到破坏,各地诸侯王的势力日渐增大;并利用王室这个旗号,“挟天子以令诸侯”,不断发展自己势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中考指导:复习中容易出现的十个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