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20年中考化学常考题型 更有针对性

来源:考试吧 2020-1-22 14:3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化学常考题型 更有针对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选择题

  选择题多种多样,更多考察的是基础,较难的部分多是图像题、除杂鉴别题。图像题是出错概率较高的,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可以轻松击破:

  1、图像的“走向”问题,一个图像有没有台阶(一般只有双氧水分解或涉及催化剂的没有台阶呈一条直线);

  2、图像的坐标轴的含义;

  3、图像的起点,这是个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主要有3个注意点,

  (1)“一般”溶液的质量初始状态不为零,

  (2)“一般”溶质的质量(分数)初始状态不为零,

  (3)是否一开始就生成气体或沉淀生成;

  4、斜率问题,斜率就是“陡峭与平缓”,即反应速率的快慢,主要出现在金属与酸的反应中,按照金属活动性顺序表,越靠前的金属斜率越大(越陡);

  5、最后结果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与第4类一起考,即酸一定、金属过量最终一样平,金属一定酸过量比产氢效率(铝为产氢之王)。

  6、再有就是pH值的起始与终止问题。

  二、填空题

  下面就是最有规律但又是最头疼的填空题,当然了你要是觉得后面的计算题好突破,也可是先突破计算,回过头来在突破填空。

  “金属题”

  考到金属就又要涉及酸碱盐,在金属的相关内容中,金属活动性顺序表是一个核心!个人认为学生有必要深刻的理解挖掘一下金属活动性表。

  “推断题”

  注意找“题眼”,从题眼入手,不要盲目的直接推断,一定要先读完题,包括问题,或许有些东西是隐藏在问题里的!第31题,普通气体的制备,要求学生对课本氧气、二氧化碳、氢气的制备滚瓜烂熟。第32题,实验综合、“串反应”。

  “实验的探究题”

  在对题型的位置有了一定了解后,我们要开始复习了!化学生活中,抓住六大营养素与节能环保的主线,以本为本的复习,轻松击破。宏观微观,把握住原子守恒,质量守恒,“原子重组”的思想,抓住基本概念,轻松搞定。金属以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和一氧化碳还原金属氧化物为重点进行复习。推断题就要靠找“题眼”了,颜色、沉淀、气体、单质、“三角”、重复出现的物质,都是突破口,多多练习。

  三、实验题

  到实验题之前,我们还是应该像选择那样多做些题,保证快速、正确。实验分成3个题,基础、综合、探究。我们得先从基础做起,那就是把初中所有的实验都总结一遍,需要总结的内容如下:实验装置、装置考点、实验原理、实验现象、实验结论、误差分析。

  做好这些,基础部分就解决了。下面是综合和实验探究,知识难度就08年之前虽然有些下降,但是整体难度并没有下来,无论综合和实验探究怎么考,还是那句话,以纲为纲,以本为本,超纲部分见“查阅资料”,和最基本的实验“思路”!复习方法可以把初中所有物质总结一遍。这个的要求就相对较高了!

  四、计算题

  最后的最后,就是我们的计算题,注意点有以下几个:

  1、注意元素守恒与质量守恒;

  2、图表题的反应截止点;

  3、溶液计算,注意溶液的质量等于总质量减去沉淀和气体,溶质的质量要多方面考虑,即可。

  4、通过元素转换找到原物质的质量。复习方法,先掌握技巧,而后针对训练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