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贵州 > 正文

贵阳2019年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3:1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贵阳2019年中考化学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突出学科素养 落实立德树人

  2019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化学试题以《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版)》为命题依据,充分发挥了试题的激励、评价、选拔和导向功能。从化学整卷可以看出试题面向全体学生,以能力立意为前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在注重考查核心主干知识的同时,突出化学学科的特点,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彰显了本学科的育人价值。另外试题还关注了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的发展、渗透禁毒教育、生命教育等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试题难度来看,整体适宜,布局合理,学生容易入手,在问题的设置上兼顾各层次学生,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展现自我。

  从试题的题型和内容来看,仍然延续了以往中考试题的特点。

  (1)关注核心主干知识,突出能力考查。

  学科主干知识是学科知识的基本骨架和主线,核心知识是构成骨架和主线的基石。所以,试题将学科主干知识的强化作为首要任务,有利于引导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如试卷中第3题基础实验操作、32题考查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制取、33题溶液在生活、生产中的广泛用途、34题金属的化学性质、35题酸、碱、盐的性质,这些试题既体现了对化学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又着重考查了学生观察、描述与解释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初步运用所学知识从化学视角对有关物质的性质、变化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化学用语的识别与运用能力,简单化学问题的探究能力。

  (2)关注学科价值,落实立德树人。

  老师在教学中会经常提到“化学是我们的生活,是我们的未来”。这句话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对化学的重要性和价值的揭示。如试题中第1题有关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提到的有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话题、第2题生活中处处有化学涉及到的蚊虫叮咬、家用电器着火等、第30题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科技中提到的骨质疏松、食醋和鸡蛋、2022年冬奥会使用的新型材料、我国将可燃冰进行二次能源的开发、第36题我国深海探测器“蛟龙”号使用的金属材料等,这些试题情境的创设都加强了考试内容与学生生活、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并以此为契机让学生关注身边的社会热点,感受国家的进步与变化,激发学生对化学的热爱,借此弘扬化学的学科价值,与此同时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调“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关注学科特点、培养核心素养。

  化学学科体系是由学科的知识、能力和思想方法构成的,其中学科思想方法是化学学科体系的灵魂,这也是我们一线执教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方向和目标。选择题第5题从化学的思维角度来立意、第6题利用电导率传感器探究复分解反应的实质,非选择题31题有关元素周期表的运用、35题实验探究题都要求学生能运用化学的基本观念来认识物质世界和物质变化,如转化观、守恒观、微粒观、结构观。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由“典型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宏观到微观”、由“定性到定量”的化学基本思想。通过这些试题的呈现体现了“宏观与微观的辨析”、“变化与守恒的观念”、“现象与本质”、“探究与创新的意识”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除此以外,本套试题也充分考虑了学生今年不能使用科学计算器的情况,所以对计算的要求并不高,主要是考查学生利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的计算问题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