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初三化学期末备考攻略 四大方法六种题型助你拿高分

来源:考试吧 2018-12-21 9:3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三化学期末备考攻略 四大方法六种题型助你拿高分”,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注重基础知识,并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需要学生们掌握一些物质的性质,一些实验的原理和现象,并培养学生用严谨的化学思维方式和化学语言答题的一门学科。期末考试作为学期结束的阶段性测试,可以考察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对于中考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所以,期末复习非常重要,期末考试快到了,化学应该如何备考期末呢?

  首先,基础知识点要记牢!

  期末考试范围是一到八单元的内容,要以课本为主,复习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点,基础知识点掌握牢固是考好的前提条件,需要明确每个单元的重点,尤其一些高频考查的方程式必须能准确书写,按照课本顺序进行梳理,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其次,对期末常考题型进行分类复习。

  化学试卷一共6种题型:

  (1)选择题。生活现象解释题和基本实验题考察的知识点较基础,一般情况下,只要认真复习了基础知识的同学,拿到这部分的分值并不难。

  (2)科普阅读理解

  。主要考察学生从文章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得分也较容易。

  (3)生产实际分析。主要考察学生图表分析能力,需要孩子们认真分析整个工艺流程,结合所学知识,锁定答题范围,总结答题思路,建议大家

  多练习往年期末考试题,熟悉出题的套路。如:需要根据箭头指向分清反应物和生成物;能判断出化合价改变的元素(一般有单质生成或单质参与反应的元素的化合价会变);能判断出可循环物质,方法:若流程中有循环线,看箭头,有回指的物质为可循环物质;没箭头的顺次写方程式,后边方程式产物是前边方程式反应物的为可循环物质。

  (4)物质的组成和变化分析。考察物质的性质及相互之间的转化,需要掌握物质的相关性质和物质的特性,例如碳三角、钙三角、氢氧三角、一些物质的颜色、元素组成、特殊实验现象等信息都需要记住,根据物质的特征判断出某种物质,找出突破口,从而顺利解题。

  (5)实验原理分析。多以课本实验为基础,对课本的实验进行变形,考察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建议学生们弄懂课本实验的基础之上,很好的理解一些变形实验,如掌握用不同的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原理、现象及误差分析,还有有关压强的实验题、一些性质实验题、通过对比实验得出燃烧的条件等,这一部分需要汇总往年考过实验原理分析题来练习,熟悉考察的各种题型。

  (6)科学探究题。科学探究题是最后一道较难的题,要熟悉探究铁生锈,铜生锈反应条件的实验题的解题思路,进一步掌握探究反应条件的这一类实验题的分析方法和思路,建议大家多练习历年考试题目。

  再次,一定做各区期末试题。

  大家至少把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的期末试卷要做完,可以限时练习,一方面可以检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方面可以熟悉考察的题型,答题节奏,从而为期末考试奠定好的基础。

  最后,复习错题。

  期末考试前做了大量习题,一定要把平常练习中做错的题再复习一下,明白做错的原因,一方面可以梳理相应的知识点,一方面可以确认原来有疑问的题目是否真的掌握。有不会的题目,一定要及时解决,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

  附:期末常考方程式

  

初三化学期末备考攻略  四大方法六种题型助你拿高分
初三化学期末备考攻略  四大方法六种题型助你拿高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