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化学复习之化学方程式中“↑”和“↓”的用法

来源:考试吧 2018-9-20 16:3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化学复习之化学方程式中“↑”和“↓”的用法”,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化学复习之化学方程式中“↑”和“↓”的用法

  在化学方程式中,“↑”和“↓”是我们用来表示生成物和反应物不同聚集状态的符号。但是学生常常不能正确使用。在这里通过一些具体例子说明这两个符号的用法。

  一、表示气体产物

  1.凡是反应物中都是固态或液态,而反应后生成了气态物质,就应该在这种气态物质的化学式后边用“↑”符号标出。

  如:

  2KClO32KCl+3O2↑

  CaCO3+2HCl=CaCl2+H2O+CO2↑

  2.如果反应物中也有气态物质,生成物虽为气体也不用“↑”表示。

  如:

  S+O2SO2CO+CuOCu+CO2

  3.固态或液态反应物,在加热或高温条件下生成物呈气体逸出,也应用“↑”表示,并注明反应条件。

  如:

  NaCl+H2SO4=NaHSO4+HCl↑

  如果生成物虽为气体,但溶解在溶液中,没有逸出,则不用“↑”表示。

  4.固态或液态反应物,如果生成物中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气体的,均应分别用“↑”表示。

  如

  2H2O2H2↑+O2↑

  5.反应物中的气体物质一律不用“↑”表示。

  二、表示不溶性固体生成物

  1.反应在溶液中进行,生成不溶性沉淀物,则在这种沉淀物质的化学式后边用“↓”表示。

  如:

  H2SO4+BaCl2=BaSO4↓+2HCl

  这里生成的HC1存在于溶液中,不用“↑”表示。

  Ca(HCO3)2CaCO3↓+CO2↑+H2O

  生成物中的沉淀和气体分别用“↓”和“↑”表示。

  2.如果反应物本身是固态,生成物虽是不溶性固体,也不用“↓”表示。

  3.在溶液中反应的生成物虽然是可溶的,但在特定的条件下呈晶体析出,也应用“↓”表示。

  如联合制碱法生产纯碱中发生这样的反应:

  NaCl+NH3+CO2+H2O===NaHCO3↓+NH4Cl

  2NaHCO3Na2CO3+CO2↑+H2O

  4.反应物中的不溶性固体,也一律不用“↓”表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