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7年中考化学复习:“除杂题”解题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6-11-24 18:0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化学复习:“除杂题”解题方法,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原理

  1、加入的试剂只与杂质反应,不与原物反应。

  2、反应后不能带入新的杂质。

  3、反应后恢复原物状态。

  4、操作方法简便易行。

  5、有时题目中有特殊要求(不外加指示剂。为了控制除杂液体加入的量,必须有明显现象)

  1、沉淀法

  原理:使混合物中的杂质与适当试剂反应,生成沉淀通过过滤而除去。

  2、化气法

  原理:将混合物中的杂质与适当试剂反应变成气体而除去。

  如:硝酸钠固体中含有少量碳酸钠杂质,可将混合物加水溶解,再加入适量稀硝酸溶液,硝酸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硝酸钠、水和二氧化碳,再蒸发滤液,获得硝酸钠固体。

  3、置换法

  原理:将混合物中的杂质与适量试剂通过发生置换反应而除去。如:硫酸锌固体中含有少量硫酸铜杂质,可将混合物溶解之后,加人适量锌粉,再过滤除去被置换出来的铜,蒸发滤液获得硫酸铜固体。

  4、吸收法

  原理:两种以上混合气体中的杂质被某种溶剂或溶液吸收,而要提纯的气体不能被吸收时,可用此方法。

  如:一氧化碳中含有二氧化碳时,可将混合气体通过盛有氢氧化钠的溶液。

  5、其它法

  原理:将混合物中的杂质用化学方法转化成其它物质。

  如:氧化钙中含有碳酸钙,可采用高温燃烧的方法,使碳酸钙高温分解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扩散到空气中,除去杂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