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重要知识点快速记忆口诀

来源:考试吧 2016-9-23 15:0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重要知识点快速记忆口诀,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说变化

  物理变化不难辨,没有新物质出现;化学变化则不然,物质本身已改变;两种变化有区别,

  有无新物作判断;两种变化有关联,化变中间有物变;变化都由性质定,物性化性是关键。

  干燥气体

  酸干酸,碱干碱,氧化不能干还原,

  中性干燥剂,使用较普遍,

  只有不反应,干燥就能成。

  空气组成

  空气组成别忘记,主要成分氮氧气,氮七八氧二一,零点九四是稀气;还有两个零点三,

  二氧化碳和杂气;体积分数要记清,莫要当成质量比,还要注意防污染,环保意识要树立。

  碳硫磷铁在氧气中燃烧的现象

  红热木炭剧烈燃烧,发出白光温度很高;燃硫入氧燃烧变旺,火焰紫色美丽漂亮,生成气体气味够“呛”;

  燃磷入氧现象难忘,浓厚白烟冷却粉状;铁丝燃烧火星四射,生成熔物固态黑色。

  氧中燃烧的特点

  氧中余烬能复烯,磷燃白色烟子漫,

  铁烯火星四放射,硫蓝紫光真灿烂。

  氯中燃烧的特点

  磷燃氯中烟雾茫,铜燃有烟呈棕黄,

  氢燃火焰苍白色,钠燃剧烈产白霜。

  实验室制氧气(氯酸钾分解)

  七步:茶庄定点收利息(查装定点收离熄)

  十步:茶房禁鼓捣(查放紧固倒),夜深取衣洗(热伸取移熄)。

  排水法收集气体

  满水无泡倒立水中,放空充气撤管撤灯。

  托盘天平的使用

  左物右码先调零,天平一定要放平,砝码大小顺序夹,完毕归零放盒中。

  容量瓶的使用

  精确配液容量瓶,用前查洗记心中,溶解药品用烧杯,静置片刻移瓶中,

  转移溶液洗三遍,溶剂一次勿加成,快到刻度滴管加,摁塞倒立再摇动。

  固体药品的取用与溶解

  粉末固体用药匙,量多大匙少小匙,块状固体镊子夹,平放药匙再直立。

  过滤

  过滤操作要知道,一贴二低三紧靠,一次过滤不澄清,重复操作可奏效。

  仪器装配

  下上左右顺序定,装好检验气密性,固液小大装药品,拆卸仪器反进行。

  加热

  用前检查灯芯平,烧焦过长都不行,酒精可加三分二,燃着不能加酒精,

  点灯要用火柴点,不能用灯去点灯,熄灯要用灯帽盖,用嘴吹灯祸易生。

  化合价

  钾钠银氢正一价,钙镁钡锌正二价;铝是正三氧负二,氯负一价最常见;硫有负二正四六,

  正二正三铁可变;正一二铜二四碳,单质零价永不变;

  其它元素有变价,先死后活来计算。

  化合价要记准,一价钾钠氯氢银,二价氧钙钡镁锌,三硅四铝五价磷;

  谈变价也不难,二三铁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齐全,铜汞二价最常见;

  原子团不要分,一价铵根氢氧根,二价硫酸碳酸根,三价就是磷酸根。

  一价氟氯溴碘氢还有金属钾钠银二价氧钡钙镁锌铝三硅四都固定

  氯氮变价要注意一二铜汞一三金二四碳铅二三铁二四六硫三五磷

  氟氯溴碘负一价;正一氢银与钾钠。氧的负二先记清;正二镁钙钡和锌。

  正三是铝正四硅;下面再把变价归。全部金属是正价;一二铜来二三铁。

  锰正二四与六七;碳二四要牢记。非金属负主正不齐;氯负一正一五七。

  氮磷负三与正五;不同磷三氮二四。硫有负二正四六;边记边用就会熟。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