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陕西 > 正文

2016年陕西中考化学试题点评:重视基础 体现能力

来源:考试吧 2016-6-29 12:0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陕西中考化学试题点评:重视基础 体现能力,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重视基础 体现能力

  西安汇知中学高级教师 李琳

  试题在设计形式、难度及题量方面与往年相同,充分体现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命题思路。与2014、2015年试题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图像、表格有 所减少,紧紧围绕学生生活,从生活问题取材,体现化学为生活服务的思想,命题角度新颖独到。学生答卷的第一感觉是:没有偏、难、怪、繁的题,问题清晰便于 思考,试题难度较前两年有所降低。

  试题的创新点有:①角度新。如15题:对氢氧化钡和稀硫酸的反应结合一张坐标图,进行过程性分析;②问法新。如19题:以铜加热后产物分别放到稀硫酸和活 性炭粉中黑色均变成红色为背景,考察氧化铜与硫酸的反应方程式以及热的氧化铜与活性炭粉反应后质量的变化情况;③取材新。如16题:以我国自主研发、将在 8月份发射的碳卫星为背景,考察二氧化碳以及与环境有关问题,此问对学生的审题细心程度和思维灵活度是一种考验。

  试题的特点是:一、综合性强、知识点覆盖全面,在突出考查主干知识与核心内容的同时穿插其他零散知识点,并且注重知识的应用性和生活性;二、呈现形式多样 化,主要以文字形式结合图形、图表、实验操作图、实验装置图、生产流程图,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依据图示、联想实验、逻辑推理、综合分析”的科学思维能 力。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力求打破学生定势思维和惯性思维

  西安市第三中学 秦艳艳

  今年试题平和稳定,考查点基础性和综合性强。试题强调与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内容一致,突出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凸显了化学学科的核心概念和思想 方法,且传承了横有主线,竖有主轴的风格,加强基础知识的整合和综合,提高考点的覆盖率,在整体上保持了化学试题的稳定。

  试题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关注其基本观念的形成与发展水平,选取丰富真实、贴近实际的素材,结合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弘扬化学核心知识在促进人类 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例如:第16题中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碳卫星”的作用;第20题中的废水处理等,都能使学生感受到化学对改善人类 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初步形成主动参与社会决策的意识。

  试题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力求打破学生定势思维和惯性思维,在问题设置上变换了设问角度。例如:第18题(3),考查学生通过图表中数据分析并观察曲线 图,得出a点应是该物质在该温度时的溶解度值,这种形式和设问打破了常规,对学生审题、分析问题等能力要求较高。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试题综合度高图文并茂 创新性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西安市教学能手一级教师 王丽平

  今年我省中考化学试题,延续“稳中求新”的命题思路,知识考查全面,信息量大,考查形式有创新,但总体难度不大,具体分析如下:

  1。紧扣教材,突显双基,有效考查核心、主干知识。例如:第10题考查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第12题考查化学用语;第11题、19题涉及碳和碳的化合物; 第13题、14题、15题、19题、20题、22题涉及金属的活动性顺序、金属及其氧化物、酸碱盐的性质,第9题、16题、17题涉及化学与生活、化学与 环境的相关知识。

  2。关注生活生产,紧贴社会热点,突出学科特点。例如:第9题、17题考查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化学常识;16题以“碳卫星”为背景,第22题以生活中常见的“鸡蛋壳”为背景设计题目,所选背景资料,充分体现了化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学科特点。

  3。综合度高,图文并茂,创新性强。例如:第14题四个选项分别考查质量守恒定律、除杂、检验、鉴别,综合度较高;第15题问题与图像信息相结合,问题发 散,较新颖;第19题将课本中的实验进行改造,并用直观的图示表达,不再是简单的构建知识网络,避免学生死记硬背。

  4。重视能力考查,凸显学科思维。例如:第11题通过“CO2和CO”的组成、结构和性质比较,考查学生对比学习的能力;第15题、20题考查学生结合图像、流程图分析问题的能力。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