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江苏 > 正文

南京中考化学试题分析:依据课标教材 体现学科特色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3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南京中考化学试题分析:依据课标教材 体现学科特色,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第十二中学怀龙法副校长认为: 2016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延续去年风格,紧扣课程标准、充分依据教材,以资源、能源、化学与生活、环境保护、社会热点问题等为话题,以学生熟悉的书本、南京中考指导书相关内容为情景素材,重视对学生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评价。

  一、突出基础,注重评价学生的化学素养

  2016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坚持以课标为依据,强化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全面考查,例如:分子、原子、离子、元素、化合价、化学用语、化学变化、质量守恒定律、溶解度曲线、金属活动性顺序、物质的分类等。试卷还对基本技能、学科方法进行了重点考查,如:气体的制取与检验、化学方程式计算、元素守恒、物质的检验与除杂等。再如“空气组成”、“燃烧条件”、“硬水软化”、“金属防护”、“化石燃料”等内容是教材知识的重组或再现,也是初中化学课标所要求掌握的知识,有效地评价了学生的化学素养。

  二、联系实际,有效体现化学的学科特色

  试卷考查了“吸烟的危害”、“汽油除油污”、“食物的pH”、“屠呦呦与青蒿素”、“水与人体健康”、“干冰升华”、“食品的干燥与保鲜”等知识点,均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通过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从而考查了学生对有效信息的获取及数据的处理能力;以教材中物质的制取、检验、除杂为背景,考查学生掌握课本上基础实验的探究能力。如:实验室制取O2、装置气密性的检查等。试卷中的实验探究均源于教材,如回顾经典实验,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为寻找更好的实验方法,由此进行了探究,考查了学生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和能力,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色。试卷还对教材文本进行了丰富、完善和变通,进一步发挥了教材文本的教学功能,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落实课标要求,用好教材。引导学生初步学会运用观察、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能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有关信息,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更重视知识的建构过程;引导教师和学生阅读、理解课本,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总之,今年试卷延续去年风格,进一步紧扣课标教材、强化基础,突出了化学基础实验的考查。充分体现了化学教学应立足课本,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同时更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