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北京 > 正文

2012年北京中考化学复习:全面梳理 把书读薄

来源:新京报 2012-5-26 9:5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费新斌,学而思培优初三化学负责人

  一模后到中考前首先要做的是查漏补缺,全面梳理,把书读“薄”。一模前,学生已经进行了一轮二轮复习,积累了大量知识点,做了大量习题。在知识量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厚度,但是记忆的知识越多,练习的题目越多就会导致思路更加混乱。所以, 一模后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考卷,分析问题所在,是知识存在漏洞、答题不规范、还是综合能力不足?然后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切忌再做套题。将大脑中所存的海量知识,压缩成属于自己的“中考化学宝典”,把书读“薄”。最后,临近中考,拿出自己的错题本,考前再一次弥补漏洞,并配合一些中等难度题目的练习来提升自己的信心。

  其次,要关注重点题型,如综合实验和科学探究性实验。从近几年中考综合实验的考查规律看,主要考查化学中的变质问题、气体对装置内压强的影响问题、气体性质的检验、装置的连接和用途分析的问题。因此,在最后阶段同学们要注意这几类经典题型的总结,以不变应万变。对于科学性探究实验,最关键的是要分析制约实验现象的变量,理解运用题目所给信息,不能随意遗漏或增加条件。另外误差分析和实验语言的描述也是考查重点。

  最后,对于易错问题,要注重数据处理、图表分析能力。对坐标系的图像问题,要看清横坐标和纵坐标与题目内容间的关系,特别要分析图像特殊点,如图像的起始点和图像的拐点及图像变化的趋势。在计算题中,数据分析主要思考的环节是分析发生了几个化学反应、是否有物质过量、杂质质量影响结果、反应中产生水等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