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上海市中考有二张卷,一张是面上的(一期课改教材)大多数学校使用的,一张是试点学校(二期课改教材)。两张试卷内容有50%重合。主要面对大多数学校学生复习的重点及方法进行指导。
   中考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计算题。分值分别为12分、12分、21分、5分总计50分,所含内容分为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物质的知识、化学计算、化学实验和综合利 
   用五个部分,有的方矢地把握总复习的主动权、复习策略重要。
   把握知识系统 理解重点知识
   化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在教学过程中是分散在各章节里学习的,在总复习时要从各章节中,按知识结构和系统关系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形成小的系统,找出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区别,使知识结构化、系统化。本部分知识可分为物质的变化和性质、化学用语和质量守恒定律、物质的组成和构成、物质的分类、溶液五个知识系统来复习。其中学好化学的基础是掌握好化学用语。初中化学是启蒙教育和基础教育,一般来说,学习成绩优良者对化学用语掌握得都很好。相反,不及格者无不在化学用语方面存在困难,特别是化学式和化学反应方程式书写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因此复习的第一关要特别加强化学用语的训练。
   把握知识网络 突破难点知识
   物质的知识部分特点是面广量多。初中化学教材中共介绍了五种混合物、四种单质、十六种化合物。学习时要把分散繁杂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归纳,使其系统化,并找出其中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形成知识网络。同时要通过知识的反复运用,在头脑中形成合理的认知结构。
   计算题不贪多 解剖好典型题
   化学计算题涉及面广,在复习时不要贪多求难,应把各种典型题解剖好、理解透,做到一题一解或一题多解。复习时可采用下列方法:
   1、要认真审题,仔细析题。审题,就是仔细阅读原题,理解题意,了解题目的特点、类型,弄清有哪些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也是解题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要尽力做到:认真阅读全题,仔细分析题意,反复推敲关键的语句,以达到全面、准确理解题意的目的;析题,就是剖析原题,即在审题的基础上对全题进行分析和解剖,应用化学知识沟通已知数和未知数,弄清已知数、未知数的关系。析题时既可从已知数推及到未知数,也可从未知数追溯到已知数,找出它们的内在联系,探寻解题的突破口,以确定解题的思路、方案和途径。因此,析题是解题中最关键的一步。
   2、要注意解题格式规范:步骤清晰,过程简捷,答案准确。解题的一般步骤为:一设(设未知数);二写(写出化学方程式中相关关系)三找(找出关系量);四列(列出算式);五求(求解结果);六答(回答解中问题);七验(验算解法是否合理,答案是否正确)。
   3、要坚持做解后总结。解后总结就是在解完一道计算题后进行总结归纳,总结出同一类型习题的解答步骤和方法,得出解题规律,起到由例及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
   4、要不断提高解题技巧。常用的方法有:
(1)总结掌握初中化学计算常用的一些解题方法,如比例法、差量法、守恒法、关系式法等;
(2)善于从不同的角度与方向去分析思考问题,选择典型题,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或多题一解,以提高自己分析思维和解答问题的能力;
(3)注意多练与巧练相结合。俗话说:熟能生巧;巧从练中来,足见多练的重要性。但一定要在多练中注意巧练。重点内容题、考点热点题、典型关键题,要反复练、变着练,在练中学会巧找突破口,巧设未知数、巧列关系式。学会在不同情况下选择最佳的解题方法。在反思寻异中求独特,在多种变化中求变通,在联想类比中求流畅,在连续思考中求顿悟。
   把握知识系统,解剖好典型题,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娴熟的解题技巧,提高解题的速度。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