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一、符号(化学式、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前面的数字只表示粒子(分子、原子、离子)的个数。
通式为:mX ──表示个分子(原子或离子)。
例: ① 2H ──2个氢原子; 【元素符号前面的数字只表示原子的个数】
图示理解为:● ● (“●”表示一个氢原子)
注意:千万别理解为两个氢元素。元素是宏观概念,只讲种类,不讲个数。
② 2H2O ──2个水分子; 【化学式前面的数字只表示分子的个数】
③ 2Mg2+──2个镁离子; 【离子符号前面的数字只表示离子的个数】
④ 2SO42- ──2个硫酸根离子;【离子符号(原子团) 前面的数字只表示离子的个数】
二、符号右下角的数字只表示一个(或每个)粒子中某元素原子的个数或原子团的个数。
通式为:Xm──表示一个分子(或原子团)中原子的个数为m.
例: ① H2──1个氢分子由2个氢原子构成;【化学式中元素右下角的数字只表示一个分子中所含原子的个数】
图示理解为:●●。注意与2M的区别。
② 2H2O──每个水分子由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构成;【前面的2只表示2个水分子,化学式中元素符号右下角的2和省略的1则表示在这2个水分子中,每一个水分子中所含的氢原子和氧原子的个数】,用图示可直观、简洁地表示为:
(“”表示氧原子,“”表示氢原子。)
③ SO4──1个硫酸根原子团中含有1个硫原子和4个氧原子; 【原子团中元素符号右下角的数字只表示1个原子团中原子的个数】
注意:原子团只是化合物的组成部分,不能把原子团符号当成化学式。
三、元素符号右上角的数字只表示离子所带的电荷。
通式为:Xm+──表示一个X离子带m个单位的正(或负)电荷.
例:① Mg2+──1个镁离子带2个单位的正电荷;
② SO42-──每个硫酸根离子带2个单位的负电荷; (不要理解为两个硫酸根离子带两个单位的负电荷)
四、元素符号正上方的数字只表示某物质中元素或原子团的化合价。
例:──氧化镁中,镁元素的化合价为+2;

   符号周围数字的理解一直是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亦是中考的一个热点和考点。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