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化学这一自然科学的大厦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大量的结论都是从无数次的科学实验中得出的。而实验也是大家获得化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就让我们到实验室去参观一下吧!化学实验室可是一个“魔法教室”,在这里我们体会探究活动的过程、方法和成功的喜悦,从而热爱化学,并树立起学好化学的信心。 
   做实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注意操作的安全性。每次实验结束后,要总结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要注重对实验进行改进,提高实验的效果。比如,能否使用更简单的仪器,更价廉易得的药品,能否在操作上更加安全可靠,能否使现象更明显,结果更准确。 
   智能点拨
   例1 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所面临的挑战有健康问题,能源问题,粮食问题,环境问题等。化学家们希望从化学角度,通过化学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化学界所研究的课题很多,其中有:①合成高效化肥; ②新型高效药品的开发; ③研制快速降解的塑料;④寻找高效催化剂在低耗下分解水得到氢气;⑤合成人造皮肤;⑥研制植物营养液进行无土栽培;⑦在无毒、无害的条件下进行化学反应;⑧开发新型制冷剂代替氟利昂;⑨消除汽车有害尾气。请将以上问题归类,并把其课题序号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1)健康问题: (2)能源问题:
(3)粮食问题: (4)环境问题:
   分析:①目的是提高粮食产量,属于粮食问题;②目的是研制治病的新药品,属于健康问题;③目的是减少白色污染,属于环境问题;④如果能降低得到氢气的成本,对于解决能源问题则是相当大的贡献;⑤目的是替代人体器官,属于健康问题;⑥目的是增加种植面积,属于粮食问题;⑦是绿色化学所提倡的,属于环境问题;⑧能够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属于环境问题;⑨ 可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属于环境问题。
   答案:
(1)健康问题:②⑤ (2)能源问题:④
(3)粮食问题: ①⑥ (4)环境问题:③⑦⑧⑨
   反思:学习化学不但要知道化学对人类的贡献,还要了解化学所造成的污染,同时学会关心与化学相关的社会问题,从而真正意义上认识学习化学的重要价值。请在下面表列举你所了解的与化学有关的问题:
1. ;
2. ;
3. 。
   例2 化学是一门重要的自然科学。化学工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试以所学的化学知识谈一下你周围的的变化。
   分析: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看一下身边的化学。
(1)衣:化学纤维(人造纤维或者合成纤维)、聚丙烯无纺布、塑料、橡胶的生产等,改变了人们的衣着,提高了生活的质量。
(2)食:化肥、农药的研制,使粮食、蔬菜、水果等生产大丰收,不仅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还改变了饮食的结构,使人们的饮食朝着有利于健康的方面发展。
(3)住:钢铁、铝、水泥、塑钢门窗等建材的大量生产,带动建筑业的蓬勃发展,使人们的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4)行:石油加工、高速公路的建设、合成橡胶的生产、汽车的制造以及轿车进入家庭等,使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5)医:医疗器械、药品、保健器材的研、医院设备的更新、医疗条件的改善,使人们的健康状况有很大的改观。
(6)用:人们日常所用的计算机、电视、冰箱、洗衣机、手机、各种粘合剂、不粘锅、钢笔、尺子等等,无不体现化学带给我们的种种改变。
反思自己 化学所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于此,其中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请上网冲浪或去图书馆查阅或者通过报纸、杂志等途径了解的内容。那么化学究竟是对人类社会利多还是弊多,请就此开展一次辩论:
正方:化学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反方:化学不利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随堂反馈
   1、下列各项中属于化学学科研究内容的是( )
   A、培育新品种,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B、利用指南针确定方向
   C、综合利用石油生产优良人造纤维 D、设计新程序、开发计算机新功能。
   2、下列哪位科学家提出了元素周期律并画出了第一张元素周期表()
   A、道尔顿 B、阿伏加德罗 C、拉瓦锡 D、门捷列夫
   3、科学是把双刃剑,运用不好会给人类带来危害。化学使世界更加丰富多采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你能举出一二例吗?
   课后沟通
   火眼金睛
   1、下列内容不属于化学研究范围的是()
   A、开发利用化石燃料 B、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C、制备治疗艾滋病的药物 D、治理环境污染
   2、下列生产中属于化学工艺的是( )
   ①发明指南针 ②造纸技术 ③烧制陶瓷 ④火药的发明 ⑤青铜器的制造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④ D、③④⑤
   3、创立奠定近代化学基础的是()
   A、会制造劳动工具 B、发现和利用了火
   C、原子论和分子论的创立 D、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的发现
   画龙点睛
   4、绿色化学又称 ,其核心是 。
   5、组成自然界的元素只有 多种,到20世纪末人类发现和合成的物质已超过 万种。
   6、化学在保证人类的生存并不断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人们利用化学生产了 ,保障人体健康;利用化学开发 ,以改善人类生存条件;利用化学生产了 ,以增加粮食产量;利用化学综合应用 ,以使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
   7、化学家已能利用各种先进仪器和分析技术对化学世界进行微观探索,并正在探索利用 技术制造出特定功能的产品。
   课外拓展
   化学能让2+1=2
   180多年前,德国的数学家高斯和意大利的化学家阿伏加德罗进行过一次激烈的辩论,辩论的核心是化学究竟是不是一门真正的科学。
   化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化学能否保持领先地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能否取胜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