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今秋义务教育新课程在本市全面实施。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新课本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实际很贴近;新课本的文字很生动;新课本的事例很有趣;新课本的插图很精美;新课本的实验很新颖。进而同学们会问,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九年级化学学习应注意什么?怎样学习才能更有效?笔者建议同学们从分析义务教育新课程化学课标入手,理解新教材的特点,从而梳理出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一、义务教育化学新课标的主要特点 
  1.《义务教育化学标准》(以下简称《课标》)以科学探究为化学课程改革的突破口,强调科学探究是一种重要而有效的学习方式,又是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的重要学习内容,在内容标准中列出了科学探究的主题,并从“增进对科学探究的理解”、“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三个方面予以阐述,提出了“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订计划”、“进行实验”、“收集证据”、“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等科学探究的基本要素及其相应的学习目标,并辅以具体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探究的本质。 
  2.《课标》在内容上加强了化学课程结构的综合性、弹性和多样性,进一步调整了内容和相应的难度。纯理论知识总量明显减少;如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原子结构示意图等内容有调整;单质和化合物从“理解”到“能识别”,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从“掌握”到“知道”等。 
  3.《课标》注重从同学们熟悉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现实中选取素材,如“海水制盐”、“服装干洗”、“制造自来水管材料的变迁”、“农作物生长必需的化学元素”、“照相底片的感光”、“不同材料引起的火灾与自救”、“西气东输工程”、“富营养化污染与禁用含磷洗衣粉”等,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 
  4.《课标》注重实验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如建议以学生为主的化学实验42项和实验技能要求6项,实验的探究性、开放性、趣味性、综合性明显加强。 
  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人教版化学教材的特点 
  1.新教材既注意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对生活、环境现象的观察,使同学们产生对自然、社会的亲近感,拉近生活与学科之间的距离,着眼于同学们对科学概念、观点的理解,形成最基本的化学视角。 
  2.新教材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结合起来,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内容,还精心设计了学习的过程和学习方法的渗透。教材中有与同学们对话的阅读部分,有引导活动的“实验”“活动与探究”“讨论”“调查与研究”等部分,有提纲挈领的“学完本课题你应该知道”的归纳部分。多种形式的活动,有助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供了比较合理和完整的学习过程。 
  3.新教材突出了化学实验在化学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实验内容不单独另立,而是穿插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元素化合物、化学计算等内容之中,方便学生的学习活动,有利于教学设计,保证学生学习过程的统一和完整。模糊演示实验与学生实验的界限,提倡学生多做实验。实验的呈现方式多样化,增设了“家庭小实验”和“习题实验”。鼓励学生设计实验,降低操作规范要求,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