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在中考中,化学的分值是最少的,但是获得高分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今年是“两考并一考”,因此基础题的比例比较大,这就要求同学最后几天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考前——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以教材、考纲为主线,紧扣双基,对于书本中平时不太注意的部分,如阅读材料部分,课外实验部分等也要稍做复习。
   ■整理做过的模拟试卷,对曾经做错的题,找出错误的根源,理清解题思路。独立思考,尽量不犯重复的错误。
   ■回忆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注意一道题的多种问法。如:在硝酸银和硝酸铜的混合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充分反应后有少量金属析出,过滤后往滤液中滴加盐酸,有气泡产生,那析出的金属是什么?如没有气泡产生,那析出的金属可能是什么?滤液中的溶质是什么?同样的一道题,问法就有好几种。只要搞懂溶液中各种物质相互之间的反应,无论从哪个角度问,都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审题———理解题意非常重要。审题、读题要慢,解题要快。这样才能保证更好地控制时间。 
  如:A、为了证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溶液已经部分变质,请分别选用三种不同物质类别的试剂完成三种实验方案的设计,并填写实验报告。结果学生没有看清物质的类别,重复选用了同一类别的试剂,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B、实验题中是鉴别物质的存在?还是除去杂质?是证明有水存在?还是要除去水?它们的顺序以及所需的试剂是绝对不同的。 
    C、实验的设计与改进问题,要与老师讲过的正确的实验装置相对比来考虑,就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二、考试过程中
  1、答卷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
  ■要明白速度、正确率、规范地答卷是得高分的保证。特别是理化合卷,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 
  ■答题过程中,要注意冷静分析,当遇到熟悉的问题时要看与自己所见过的题目有无变化,防止照搬答案不得分;当遇到难题时,要思考与之相关的基础知识,抓住关键的话,从中找出问题的突破口。
   2、答卷过程中要记住:高分得到需技巧,速度规范不可少。遇到熟题看变化,避免生搬和硬套。
   碰到难题不要慌,答案要从基础找。分清名称化学式,争取做的得满分。
   检查修改很慎重,答案改错最糟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