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名师总结每年中考必考的化学实验知识

  掌握重点 关注热点
  □华山中学高级教师 刘杰
  重视探究题知识点
  ①常见气体的探究。
  ②常见物质的探究。实际上是下列常见离子的探究:CO32+、SO42+、Cl-、NH4+、Cu2+、Fe3+、Mg 2+、Ag+、Ba+、Ca2+等。需要熟记探究这些离子所需的试剂及看到的现象。
  ③黑色粉末的探究。
  ④物质是否为催化剂的探究。如Fe2O3是否可以做氧化氢制氧气的催化剂。
  ⑤离子作用的探究。如明矾起净水作用,是明矾中哪种离子起作用。
  ⑥溶液酸碱性的探究。
  ⑦溶液相互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成分的探究问题。
  每年必考的实验知识
  气体发生装置、收集装置、净化装置、干燥装置的选取及连接问题。
  学生应熟悉实验室制H2、CO2、 O2的发生装置,收集装置的选取,气体中所含杂质 H2O的证明、除杂方法等。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发生装置,收集装置的选取原理也要熟知。
  计算题要巩固典型题型
  如化学反应方程式与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相结合的计算题,铁矿石炼铁型计算题,解决生活实际的方程式计算题,金属与酸反应生成氢气的计算题,图表型、图像型分析计算题。
  关注与生活相关的知识及社会热点
  如水及其污染和防治,化学与环境污染,药品与健康及今年的限塑令、节能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知识,应该清楚地了解。雪灾、地震、奥运会、洪水等是今年的热点,包括地震中水的处理方法、消毒剂的选用、南方雪灾中融雪剂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奥运会火炬材料、燃料的性能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