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22年中考地理辅导:读图能力训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1-12-2 13:49: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地理辅导:读图能力训练技巧,更多2022中考备考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就地理读图来说,包括的图象类型很丰富,很多。那么怎么读图呢?近年来地理学科的试题围绕能力考查来命题,能力立意始终是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对中学地理教材中的地理概念、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的考查。

  地理这么多图象,如果概括起来的话,其实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一类问题是定性问题;

  一类问题是定量问题。

  所以大家研究分布规律、示意图的解释原理过程,这些 往往是定性的问题。再有地理考试中也会出现一些定量,就是给你图表数据,一旦出现了图表数据问题的时候,大家横纵坐标必须观察的很细致,因为有些问题是确 实需要你计算的。

  这是定量的问题,但是,考题中更多的还是关注定性问题的分析。这就是读图。就地理读图来说,包括的图象类型很丰富,很多。那么怎么读图呢?

  第一,就是读世界大洲、大洋分布图,这是一个大的轮廓图。七大洲、四大洋,大家一定要熟悉他们的基本分布和轮廓,另外重要的运河、海峡的关键运口。我觉得这是读图的第一个层次,把整个世界最大的面貌先记住。而且这种记住,要作为一种常识。

  第二,就是具体的图。提醒大家学习自然地理的时候,就是《必修(上册)》,要关注阅读自然地理规律图,主要包括四幅图,这是在《必修(上册)》,每一个单元大家要关注一幅图,是什么呢?其中大气圈,大家比较关注气候类型分布图,水圈,就是陆地和海洋这一块,大家要关注洋流的分布图,当然陆地淡水,就是水循环的分布图也要给予理解。再有陆地环境中,大家还要关注自然带的分布图。最后是板块分布图。

  第三就是大家最头疼的世界级中国区域图,大家觉得在读区域图时觉得复杂,而且担心考试中随便出了两条经线、纬线画一个小方块让你确定这个地方是什么,这并不是现在考试的方向,现在考试并不是要考查你对某一块地方是不是可以背下来它在什么位置。

  而是考试中它一定会把非常明确的位置给你框定好,是在什么纬度,什么经度,典型的城市、典型的地形区都标注出来,让你肯定认出这个区域,就像在考试当中你自己读地图一样,确定了位置之后,让你干什么呢?要让你在这个区域图上分析问题,分析什么?分析自然的规律、人类活动的规律。所以,世界和中国区域图的阅读也给大家一个方法,大概可以分这么几个步骤:

  第一,先选好一个区域。每天随便拿地图掏一个纸窟窿,找一小块,选定一个区域,选定区域之后做区域定位。这个定位很重要,考地理的时候,你一定要抓住这点,就是拿到地理题,第一件事就问在哪儿,然后再问是什么时间,最后是发生什么事,我们再去研究。进行空间定位很重要。空间定位怎么定位呢?一般来说,先看纬度,再看海陆,再看相互的关系。位置是定热量关系,海陆位置是定水分关系。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定海陆位置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关注三类国家:

  一类国家是岛国,

  一类国家是海陆兼备的国家,

  一类国家是内陆国。

  这三类国家是世界上最有特色的三类国家,因为所处的海陆位置不一样,发展策略是不同的,所以要关注这三类国家。再有根据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一些典型的湖、河等典型地形区可以帮助你确定这个位置在哪儿。

  第二,定好位置之后,分析这个区域的自然要素特征。自然要素特征最核心的是地形、气候、水。这三个自然要素去分析的时候,

  ①要找气候,这是自然界最基础的要素,而且是地带性要素的基础。

  ②去找地形要素,这是非地带性要素。

  ③看水,因为水文要素是受地形和气候影响的,气候影响水量,地形影响水的流向、流速。

  这样把三个要素叠在区域,这是单一要素一个一个往上叠,之后对不同的要素之间的关系琢磨一下。比如说,这个地区是这样的气候,这种气候会使它的水量怎么样呢?这个地区是这种地形,这种地形会影响到气候、水文什么呢?相互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了。这是第二步叠加自然要素。

  第三,分析这个区域的各项人类活动,这个就由你自己想象。在这样一个纬度海陆范围之内,这种气候、地形、水的状况下,人类的衣食住行该怎么安排呢?你就去想。衣食住行实际上就是工业、农业、交通、城市、人口等这样的一些活动,于是你围绕着这样的活动,去把相应的区位因素回忆起来,进行区域分析。

  第三方面,分析了自然、人文、区位要素之后,你就去推断这个地区的区位的优势是什么?是水最优越,还是气候最优越,人文因素当中是劳动力最丰富,还是资金最丰富,去找它的优势。找到优势,再找劣势,优、劣势找到之后就可以确定出这个地区中的核心问题了。如果说发展的话,自然条件中水是限制条件,缺水肯定是它的问题。

  人文要素中,如果这个地方劳动力短缺或者什么,你也可以找到它人文方面的问题,所以确定区位问题,最后确定这个区域的发展方向。所谓“发展方向”就是把劣势转化成优势,或扬长避短,或扬长补短,或取长补短,都可以作为发展战略。这是第三方面读世界和中国区域图随便找出一个区域来做这样叠加性的练习。

  第四方面,就是大家同时要关注教材中的图,关注教材中图就是刚才提到的,教材中的每一幅图往往是有个性特征,大家除了关注前面说的规律性的图之外,同时也要关注教材给我们提供的个性化的图。

  最后我还想提一点,大家要熟悉地理工具中的图象,它有很多类型,不同的类型在读图的时候也有一些差异,我这里有一个表,这点可能老师也给大家说过,地理的图象大致分为这么几类。这样的分类大家是熟悉的,也就是说,地理图象一般可以分成六类:包括分布图、示意图、统计图表、图象和等值线图,不同类型的图解决的问题有差异。

  比如分布图往往就是通过自然分布、各种人类区域的分布,要考查分布的规律,空间分布的规律、时间变化的规律。示意图,示意图里面包括模式图或者过程图、原理图,这是在解释一个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揭示这个规律的,示意图是咱们在考查中应用非常多的。

  为了能够很好的呈现出分布的规律,揭示出整个发展变化的过程,还有一种图象,就是等值线图,就是通过各种要素的等值线来反映规律。地形图包括等高线地形图也包括剖面图。这是一种独特的图。

  为什么地形图大家这么关注,因为地形图是自然要素中的非地带性要素,它在这里一干扰,很多太阳辐射能量给我们的规律就被它打破了,所以地形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再有就是统计图表,通过图式表格分析一些规律。

  这些图当中有一种图是图象,比如一张照片,或者一幅漫画,这种图象也会涵盖很多信息,大家应该能从这种信息当中挖掘出一些特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