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地球和地图

来源:考试吧 2018-9-28 15:3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地球和地图”,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地球和地图

  1、地球是球体(先看到桅杆,后看到船身;麦哲伦环球航行;登高望远 ;月食;卫星图片)

  2、地球自转的周期:一天(24小时) 方向:自西向东。

  产生的地理现象:a、昼夜交替;b、产生地方时差异(例如后半夜起来看巴西的世界杯足球赛):

  3、地球的公转周期:一年(约365天) 方向:自西向东。 北极总是指向北极星附近。

  公转产生的地理现象:a、四季的变化;b、昼夜长短变化(a)任何一天,赤道地区均昼夜平分。(b)任何地点,春秋二分均昼夜平分。(c)太阳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的夏半年,3月21日至9月23日),越向北方向昼越长;太阳直射南半球(北半球的冬半年,9月23日至次年3月21日),越向南方向昼越长。(D)凡太阳直射的地区都昼长夜短(除赤道外);c、五带划分(热带、北温带、南温带、北寒带、南寒带)。d、正午太阳高度变化(影子长短变化)

  4、地图上的三要素包括: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

  A:有指向标指向标箭头的指向一般为北向;无指向标通常采用“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经纬网纬线代表东西方向,经线代表南北方向

  B:(分子相同情况下,分母越大,比例尺越小)图幅相同时,比例尺越大,表示的范围越小,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小,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

  5、海拔: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

  6、相对高度:把两个海拔相减。

  7、等高线越密集,代表坡越陡;等高线越稀疏,代表坡越缓。

  8、地形部位识别:山顶(画有黑色三角形▲)、山脊(凸低为高)、山谷(凸高为低)、鞍部、陡崖(等高线重合)、盆地

  9、地形类型有5种: 地形区是以某种地形类型为主的一片区域!

  平原:地面平坦,海拔较低,一般在200米以 下;

  高原:海拔较高,一般在500米以上,地面坦坦荡,边缘陡峻;

  山地:海拔较高,一般在500米以上,峰峦起伏,坡度陡峻;

  丘陵:地面起伏,海拔不高,坡度和缓相对高度一般不超过200米;

  盆地:周围高,中间低,没海拔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