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北京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7-12-25 17:1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指导思想

  1.坚持立德树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地理学科人地协调观念等方面,全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

  2.注重基础,宽广融通。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选材范围贴近生活,注重实践,体现利用所学知识解释、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强调通过图文阅读获取、解读地理信息并解决地理问题。

  3. 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理念,为每一位学生搭建展示九年学习成果的平台,释放学生才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4.切实发挥地理考试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引导作用,落实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课程理念,促进构建着眼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开放的地理课程。

  二、主要内容说明

  1.《考试说明》包括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和参考样题四部分内容。以《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阐释考查的目标与要求和具体的考查内容。

  2.考查目标关注学科能力、突出学科特色、体现学科素养。

  地理学科考查目标以课程总目标为依据进行定位,全面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水平以及学科观念的形成状况,考查目标是一个包含学科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有机整体。

  地理学科突出对学科能力的考查,主要包括运用学科工具、方法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从地理要素相互作用的角度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能力,从整体性和差异性的角度认识和归纳区域特征的能力,从人地协调观的角度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能力考查关注的主要方面是地理基本技能、方法和学科工具的运用,对地理环境的认识方法及学科视角的形成状况,突出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和地域性特点;关注自然与社会的态度以及人地协调观念的养成状况,重点指向学科特有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

  3.依据地理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标准确定考查标准。

  依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地理学科考查要求分三个层级,分别是识别与描述、说明与归纳、分析与应用,每个层级都以运用地图、数据、文字等资料为基础,关注学科基本能力。

  4.考查要求体现学业标准层级、关注学科能力发展。

  识别与描述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再认或回忆知识;识别、辨认事实或证据;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对于要求识别、描述、说出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用地理方法和语言的表述能力。

  说明与归纳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把握知识之间内在逻辑联系;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进行解释、推断、区分、归纳等。对于要求说明、归纳、比较等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的水平和进步状况。

  分析与应用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在新的情境中使用地理概念、原则,进行总结、推广,建立不同情境下的合理联系。对于要求分析、评价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生活实际,将相关地理知识迁移到具体情境之中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