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初三地理复习方法:对症下药 狠抓“讲、练、评”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9-4 10:39: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在复习过程中,对症下药,狠抓“讲”、“练”、“评”

  1、讲清基本概念,夯实基础。考试中,许多学生极容易将相近、相邻的概念混淆在一起,还有部分学生对一些概念仅仅进行想当然的直观的理解,没有掌握概念的实质,有些学生随意缩小概念的内涵,扩大其外延,或者反之,这样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失分。针对这个问题,教师可采用对比教学法,将相邻、相近的概念集中在一起进行对比讲解。而这些知识是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基础、地位极其重要。教师必须有针对性地补充这些概念,否则将会产生一系列的难点。

  2、讲透基本原理,学会灵活应用。地理原理在初中教材中只有概括性、描述性地零碎提到,学生分散接受这些原理,学习效果可能较差。为此,教师有必要将这些原理整合归纳出来,向学生进行讲解,并引导学生进行应用,这将能极大地提高教学效果。以上两点主要是针对教师提出“讲”的要求,教师在讲的过程中应想方设法加强学生的“练”的措施。

  3、加强针对训练,掌握解题技巧。教师要充分利用《中考指导》来训练。首先,教学生怎样审题,如选择题要会从题干中找准关键词,关键词即是考查的知识点。理解题意后,迅速从记忆库中提取与采分点相关的知识,再去查看教材、图册中有关的资料,最后提取正确信息做答。

  4、加强读图训练,攻克学习难点。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读图分析能力一向是地理学科考查必考的重点难点。教师要以专题图的形式进行学法的指导。首先,仔细审题。要从试卷中呈现的地图加以定位。细读图下的说明,了解是哪一类图,如地形图、气候图、工业图、农业图、交通图等。再对照教材和图册资料查找相应信息,再次认真读图。例如:地形图包括分层设色地形图和其变式图地形剖面图。前者在平时学习中遇见的多,学生会依据颜色、高度表和图例来判读。而地形剖面图较陌生,教师要在讲清概念后,训练学生能将这两种地形图结合起来分析。

  二、应考策略的介绍。

  中考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都有着战略上、战术上、心理上和方法技巧上的优选问题。在考前最后一次辅导,在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考试策略的介绍,朗读相关的文章以增强学生应试的能力,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重在鼓励学生增强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去应考。

  要使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对症下药,狠抓“讲、练、评”。通过教师认真的“讲”,学生勤奋的“练”,就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