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考试吧 2018-10-16 14:4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满分作文是怎么炼成的”,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满分作文是怎么炼成的

  薄暮之中,车夫驻足,看晨光中的城市正前行。

  车夫姓王,住在离小区不远的地方,每天乐呵乐呵似有道不完的喜悦。这个夏日,他一件白色背心蓝色粗布短裤,破旧的毛巾挂在那脖子上,时而会有汗水滴落。王师傅是从不抱怨的,皱纹纵横的老脸洋溢着笑。

  记得最深刻的便是师傅骑车的本领,那日坐他的车去上课,不料马路上排起了长龙。我的心似乎一下子浮躁了,一脸不耐烦,那表情分明写着杀无赦。师傅扭头见我,半笑着说:“丫头别不高兴,路在前方,向前走就好。”说罢还扬手做出出发的样子,活像个孩子。

  师傅驾着车,在并列的轿车中左窜右窜,时不时还要骑至檐下,飞檐走壁过一段路。司机凶猛地按着喇叭,他仍然这样,只是乐呵的脸上分明有那么多的无奈,到了学校给了钱,王师傅将钞票小心叠好放进口袋里,用手拍拍。转身去水龙头处接了口水。临行时他仍乐呵乐呵告诉我,没事向前走就好。

  再见时王师傅已成了无业游民。城市发展了,人们开着压路机来扩宽道路,工人运了板砖修筑高楼。从前的城消失了,再无人需要三轮车了。他坐在石阶上一声不吭,吸烟,吸烟,地上一地的烟头。我不敢作声,站了良久,上去拍拍他肩头,笑着说没事啊,向前走就好。他也笑了,只是我们的笑都那么苍白无力。师傅挥手,告别这个城市。从此浪迹天涯,而我却仍能听到他那句“向前走就好”。

  城市在飞速前行,在道路上越行越远。车夫终于跟不上这样的步子了。都市之中戴着善良面具的人们,都在匆匆向前走,推着城市向前走,将小人物抛在最后。但是真是在前行吗?城市向前走,心是否可以跟上。没有小人物的市井之中,有人深深一叹,从前真好。

  车夫消失了,他在另一条路上向前走。但心累了困了倦了的时候,城市 你能否慢一点,等等被你落在最后的人。

  老师点评:考场作文能写成这样,已属不错。深入思考是本文最为可贵之处:对小人物命运的思考,对城市发展的思考。而且其思考有很好的层次:王车夫一直以“向前走”为人生的信条,并笑着鼓励我 “向前走”,但是这样一个乐观向前的人却被“向前走”的城市抛弃了。对现实的思考让文章脱颖而出。还有,本文的语言不错,细节也精彩,比如车夫拿钱后用手拍拍,一地的烟头等等,在不动声色中流露出作者的情感。

  我是怎么构想《向前走》的

  by 林君怡

  刚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把之前准备好的作文用进去,想了一下自己那几篇精心修改过的文章,跟这次的主题不是很符合。后来就想到自己写过《三轮车》的一篇文章,倒是符合,但是还没有改好。到底是现场写一篇,还是把这篇作文改改用进去,纠结了一分钟,最后决定改用。

  吴老师说过,写文章就是表达你的发现。先有思想,再去表达。于是,构思作文的时候先想着要把主题怎么提升。因为之前吴老师经常说“思想决定文章的档次”,要适当升华,那样,思维层次高说不定就被打高点分了。那时候想到两个:一个是把“向前走”当作为人处世,结尾写车夫一直追求上进;还有一个思考城市与小人物的命运。第一个是放在个人身上,第二个是社会的思考,相比之下后者更有力度,而且这些内容老师曾指导过,有些观点都是现成的,不用担心剑走偏锋。

  写作的时候,只是用了原来那篇文章的框架和思想,在内容上感觉还是完全不同的。吴老师曾在作文课上详细阐述《三轮车》的写作意义,他说我文中的车夫指向还不明确,不贴近生活。在考场想到这点,就努力把车夫生活化,有名有姓有住处而且和“我”有过交谈,这样看着比较真实。然后就突然肺里想出来的一些句子用上去,也就差不多了吧。

  采访交流

  吴老师:你觉得这篇文章自己比较得意的是什么?

  林君怡:比较好的啊,就是觉得我这篇写起来应该挺有深度的吧,起码 还想到 社会之类的,没有拘泥于太小的层面。

  吴老师:这点是不错,人在向前走,城市也向前走,两个交错一起,最 终城市快速向前,把小人物抛在了后面,形成反差,很好。我感觉,考场的语言比原稿要好。而且有几个细节处理得很漂亮,比如收钱拍拍口袋、还有一地烟头等, 你是怎么想到的?

  林君怡: 抽烟那个原先准备的素材,本来想着是写爸爸的时候可以用进

  去,后来写的时候想到人一般在无助啊无奈啊这样的情况下都抽 烟的,就 用进去了。然后,拍口袋那个是写的时候想写个点,表现一下车夫生活困难,一点钱也当宝贝一样,想来想去这个动作 应该还可以。

  吴老师:不错,还有,就是向前走,我看你在好多地方出现,你当初怎 么想,是为了处处点题吗?

  林君怡:就那么写下来也没怎么多想,可能是怕自己会写偏题了吧。

  【满分秘籍】

  我们可以看到林同学写作时候,有诸多可取之处:

  1、根据题目要求进行选择,没有盲目套用自己现成的文章,而是根据题目要求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文章,进行改用。

  2、对文章的重构加工。从切入角度,到表达的思想,作者都经过了相应的思考,没有拘泥于原文,而是进行重新构思。

  3、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改进,把车夫生活化,有名有姓有住处而且和自己本人有过交谈,这样看着比较真实。

  4、对细节的完善加工,抽烟的细节源自平时的积累,拍钱和喝水的细节来自表达的需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