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山东莱芜中考满分作文:与水结缘

来源:考试吧 2017-8-23 17:34: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山东莱芜中考满分作文:与水结缘”,更多中考满分作文、中考作文预测、中考英语作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与水结缘

  喜欢水,喜欢与水结缘。

  我的家乡是个缺水的地方。第一次见到大水,我被吓哭了。村北有条人工渠,每年夏天,水库会开闸放水,方便群众灌溉土地。七岁那年,听说渠水下来了,母亲和一群女人结伴去浇地,我紧随其后凑热闹。

  刚登上渠坝,就看到满渠泥黄色的水疾逝东流,我被它的气势吓到了,一阵眼晕,后退到坝下,趴在那儿哭了,不敢看水,也不敢挪动。最后在众人的鼓励下,由妈妈牵着手,躲在一行人的一侧走上了渠坝。边走边偷睨着河水,渐渐感到了水的平稳。

  最常见的是井水。逢着队里给菜园子里的蔬菜浇水,我就会找两件该洗的衣服,来到水井不远处的一个大池子旁,在青石板上学洗衣服。只为看那清凌凌的井水在小河沟里欢快的流,感受来自幽深井底的丝丝凉意直沁心底,感受融贯全身的清爽和惬意。一次正洗衣服,忽觉头晕,眼前黑了一下。心想,可别栽进池子里去啊。结果……等我完全清醒,已换好干衣服,正被一群小伙伴围着问东问西,而其间所发生的一切,浑然不知。

  城北有条河,河水不大,夏天会聚很多人,有洗衣服的,洗澡的,深水处有垂钓的。那年我常头痛,药石无效。为了排遣日日袭来的痛感,常跑到小河边,坐在草地上,任河风吹拂,看别人玩耍。偶尔也会凑在一群洗衣女旁边,坐在石头上,把脚放进水里,听她们说笑,也听河水哗哗的笑。也不知何时,头竟不再痛了。

  这些都是家门口的水。直到去年,随夫出行,从南到北走了一趟,才知世间水的浩淼,水的多姿。

  初见海水是在渤海湾。天空阴郁,水平如镜,江天一色,像是都蒙着一层灰。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水令人遐想,天尽头的海水弯到那里才是岸呢?

  因为喜欢,常拍些水的照片来。最喜在辽宁拍的一组河水照,波光潋滟,透着明亮的幽碧,也透着北方的深寒,藏着孤独,也蕴着冷艳,那是水中的钢铁,也是水中的玫瑰。

  南方的海水性情多变。不知道台风来时咆哮的海水会是什么样子,只见过台风走后,海波微漾,停靠在码头的船只才敢结伴出行。曾被台风追着屁股跑过,也拽着台风的尾巴跑过。那种狂风大作,头顶雷鸣电闪,暴雨倾盆而至的天地交响是惊心动魄的,从未敢以弱小的生命去塞台风的牙缝。

  车行在跨海大桥上,看两边湛蓝的海水如大桥的双生翼。人也如生了双翼,像漂浮着一样,无归属感,也有点茫然无措。大概陆地上的生物只有脚站在地上才有着陆的感觉吧。

  南方的河水更多彩多姿些。有温婉如玉的碧绿,有深不可测的湛蓝,有裹挟了红泥而下的赤水,还有银白如雪的飞瀑,再加上老天隔三差五地降些雨水,让人不由得感叹,南方的水可真多啊!天上地上皆是水。

  毛主席曾说过:“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如今他老人家的愿望实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已近尾声,来自丹江口的水已汹涌北上。这条大运河从我们村旁经过,每走到桥上,我都忍不住地停下来,立在桥上看一会儿那如绸缎的碧水,想象着会有多少人与我共饮这一江水。北风漾起的波纹让人立在桥上如立在船头,而这船在缓缓后移。看尽兴了,才心情愉悦地离去。如今我也是依水而居的人了。

  水是有情的,也是无情的;水是灵动的,也是博大的;水是张扬的,也是永居下位的。水有思想,有灵魂,与水结缘能荡涤人的心灵,与水结缘也是幸福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素材积累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ruoqian